泰雅女兒賽夏師 陳香蘭傳承原民文化獲師鐸獎肯定

▲泰雅族的陳香蘭老師,在賽夏小學任教,榮獲師鐸獎肯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18)
▲泰雅族的陳香蘭老師,在賽夏小學任教,榮獲師鐸獎肯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18)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泰雅女兒到賽夏小學任教,不但學習好賽夏族語,還參與研編賽夏族鄉土及賽夏母語教材,編輯原民音樂教材配合對原民音樂及陶冶學生性格影響深遠,五峰國小陳香蘭老師獲選今(106)年師鐸獎,22日並將在新竹縣教師獎慶祝大會上接受縣長鏡淳表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香蘭老師很興奮也認為為師者「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理念,是20多年來一直鼓舞她執教的動能,未來仍要為孩子們點亮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領孩子們走穩每一步,走向光明的未來。

▲陳香蘭老師熱愛教育事業,榮獲師鐸獎肯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18)

教育工作是從小的志願,身為原住民老師,推動原住民傳統文化是一生的職志,陳老師期許一己之力,激勵原鄉的莘莘學子未來更美好,更是一生最大的使命。她在校內還擔任訓育組長,同時推動語言文化及陶笛音樂深質化的教學,激發學生的潛能外提升孩子們的自信與積極主動的態度及正向的學習,尤其還善用資訊訊媒體,fb及line群組,分享教學活動成果及活絡與家長教育經驗交流,深獲家長的肯定。

▲泰雅族的陳香蘭老師,在賽夏小學任教,用愛與熱情獲得各界肯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18)

學童們提到陳老師,都會講「香香老師是校園裡笑聲最大、笑容最美的也是最愛我的人!」,陳老師很高興快樂學習的心情傳遞開來,她希望在原鄉服務的每一天,用愛燃燒、用笑容回饋、用真心陪伴、教導引領每一個應該被愛的孩子們。透過陶笛音樂演奏,校園裡新加入的團員因為大哥哥、大姐姐的幫助和指導,吹奏能力及學習的態度都漸入佳境。他們的努力和用心、改變和進步,一起創造了美好的生活、一起度過了學習的難關、一起享受表演的快樂、更一起締造了比賽的佳績,享受到教育的美好。

▲笑聲最響亮的香香老師獲得每位小朋友的喜愛。(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9.18)

陳老師同時感受隔代教育的普遍及看見未來高齡社會的趨勢產生的家庭教育問題,於是她參與樂齡學習中心的業務承辦工作,拉近孩子學校與家庭的教育距離,從校園擴散到社區,讓教育的力量發揮更大的價值。

「只要用心、只要願意付出,生活處處是教育更是學習」,她熱愛教育工作,也要把情繫鄉土、豐盈生命的目標再延續,繼續燃燒與照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