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海洋文化 鄭宇翔「過漁.魚過」畫展

▲「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展出日期至12月15日。(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18)
▲「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展出日期至12月15日。(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18)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今(18)日起於馬公市公所1、2樓藝文走廊展出,策展人鄭宇翔出生於澎湖案山,目前於赤崁國小擔任教師,期待透過畫作引起觀看者思考,漁業過度捕撈所帶來的影響,海鮮文化與海洋文化之不同,呼籲大家珍愛我們的海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開幕茶會中,文化局長鄭嘉薇、立委助理段湘玲、馬公市民代表呂光宇、黃旭輝,以及中山國小校長張素紋、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美術協會理事長林龍吉、社區大學校長李文祝等各界來賓皆蒞臨參與指教,並對鄭宇翔的作品稱讚不已。

▲作品中,有幾幅名為「夥計魚」的畫作,引起許多人好奇。(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18)

鄭宇翔表示,這次作品都是用蠟筆畫的,蠟筆是很平易近人的媒材,他希望讓藝術也能平易近人,所以用大家都接觸過的蠟筆來作畫;鄭宇翔指出,藝術要能引起共鳴,澎湖人或多或少都對海洋有一份情感,現在的漁業方式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希望這些作品,能勾起觀者心中的一段記憶或故事。

作品中,有幾幅名為「夥計魚」的畫作,引起許多人好奇,鄭宇翔表示,夥計魚指的是早期船老闆會將捕獲的魚種數量大、較便宜的魚送給船上夥計拿回家吃,這些在早期很便宜的魚種到現在都已經變成是高經濟魚類了,像是加志魚、嘉鱲等等都是,以此系列作品告訴觀者漁業的變化。也因此,有了「盼望」等系列作品,希望大家要重視海洋保育,不要過度捕撈漁貨,改變現在「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陋習。

▲鄭宇翔表示,這次作品都是用蠟筆畫的。(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18)

「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以蠟筆畫風呈現作品,針對本縣目前蓬勃發展的觀光活動下,對海洋資源消費的一種反思;鄭宇翔老師表示,海洋原是貧瘠小島的恩賜,也是供養澎湖人世代以來未曾匱乏的冰箱,曾幾何時,我們都將面臨過度捕撈、海洋資源匱乏的當下或未來;迷失在海洋文化與海鮮文化之間的旅人、過客和住民,希望留給後代的是怎麼樣的海洋?鄭宇翔以此反思作為創作題材,希望在地民眾能珍視並守護上天賜給本縣這片豐富的海洋資源。

馬公市公所主任秘書劉承章也代表市公所及所有民眾,感謝鄭宇翔老師帶來的作品,讓我們對於漁業及海洋有更多的思考。

「過漁‧魚過」鄭宇翔個展展出日期至12月15日,馬公市公所誠摯邀請鄉親雅好蒞臨欣賞。

▲各界來賓皆蒞臨參與指教,並對鄭宇翔的作品稱讚不已。(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0 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