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 學者批小英勞工政見將跳票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台灣勞動法學會、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合辦的「第三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吸引滿場的民眾、工會幹部、學生共襄盛舉。(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台灣勞動法學會、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合辦的「第三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吸引滿場的民眾、工會幹部、學生共襄盛舉。(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行政院針對一例一休勞基法的再修正即將拍板,多位重量級的勞動法學者今(6)日在「第三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上忍不住火力全開;文化大學法學院教授邱駿彥質疑,「蔡總統第一個勞工的政見(縮短年總工時),馬上就要跳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台灣勞動法學會、文化大學法律學系合辦的「第三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今日在新北市政府登場,吸引滿場的民眾、工會幹部、學生共襄盛舉;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近年來勞工意識抬頭,尤其「一例一休」議題引發不同的聲浪,盼透過研討會讓各界集思廣益,訂定更好的勞工相關法律。

朱立倫說,「新北市的勞工議題,就是台灣勞工議題的縮影」,新北市有400萬人口,勞工人數居全國之冠;國內現行是以傳統製造業模式為架構的勞動法制,如何在工時及勞動條件等相關的規範適用並與時俱進,是必需著手探討的議題,希望研討結果提供給勞政單位及勞工團體參考,創造勞資和諧與友善的職場環境。

主辦單位更延請德國勞動法專家-哥廷根大學Rüdiger Krause教授發表「數位化與勞動關係之變遷─法規範需求之挑戰」,透視科技變遷帶來勞動過程的改變;接續的議程由黃程貫擔任主持人,聚焦在邱駿彥發表的「新修正工時規範之現在與未來」,林佳和擔任評論與談人,勞動學者對於勞基法再修正紛紛表達不滿。

研討會還有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侯岳宏探討「最低服務年限約定之審查」,台大法律系副教授徐婉寧發表「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問題之探討」,政大助理教授林良榮也聚焦「我國農業工作者之職災保護─以現行勞工保險制度之職災保險給付為中心」,東華大學財法所副教授張鑫隆發表「論少數工會之團體協商權」。

勞工局指出,未參加本次研討會的民眾,可報名今年第1期「勞動教育學院」相關的議題研討,包括一例一休工時變革及案例解析、從勞基法修法談勞動市場、從勞動法規及函釋解析請假爭議等專題,同時也針對勞資會議的代表,分別辦理相關課程;詳細課程的內容,可逕上新北市勞工大學的網站或電洽勞工局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