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卻是實情 2017年最賺的投資法是押注泡沫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追逐泡沫可能是最為危險的投資行為,因為一旦泡沫破滅,資產價格一夜之間就可能一文不值。不過,以 2017 年來說,在主要資產泡沫都還未破滅的情況下,投資報酬率仍相當驚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如果把市場多數人認定似已漲過頭的泡沫,建成一個多元的投資組合,今年以來的報酬率可達 120%,輕鬆擊敗標普 500 指數。

正是這種不合理的投資結果,讓 Greenlight Capital 的 David Einhorn 等人感歎「價值投資已死」。

可能列入這個恐怖投資組合的「泡沫投資法」,投資標的包括:

融創中國:這家公司可能是中國房地產狂潮的最佳代言人,公司積極的收購戰略,注資那些負債過重、陷入困境的公司,雖然引起了監管機構的注意,但也帶來人們的濃厚興趣。

騰訊:過去 10 年以來,騰訊的漲幅已經達到 2600%。自網際網路泡沫之後,科技股首度成為 MSCI 亞太指數最大的組成行業,而騰訊已經成長為其中的佼佼者。

特斯拉 (Tesla Inc.) 和 Netflix:億萬富豪投資者 David Einhorn 在給投資人的信中,直接斥責了這兩家公司,他們只燒錢卻沒有好的獲利成績,認證為「泡沫股」。

VelocityShares 每日放空短期波動率指數 ETN:這支 ETF 簡單來說,就是要做空波動率時選擇的標的。由於今年波動率全年都處在谷底,這支 ETF 淨值暴漲,分析師警告,這類交易過於擁擠,十分危險。

比特幣投資信託:比特幣今年從不到 1000 美元,直衝歷史高點 7800 美元上方,眾多投資界精英如摩根大通 Jamie Dimon、瑞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Paul Donovan、乃至於「股神」巴菲特等人,都直接點名這就是泡沫。

ETF 行業風險及金融服務 ETF:這支 ETF 追蹤一籃子直接或者間接服務於 ETF 産業的上市公司,基本上就是看好 ETF 行業的「被動泡沫」。

長期債券:前 Fed 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警告,債市價格偏高,才是真正的泡沫;當債市泡沫破滅,大家都會很慘。另一方面,長期德債、日債殖利率持續下探,日債規模高達 1000 兆日元,還被稱為「寡婦製造者」,一旦出事勢將造成金融災難。

這個假設性投資組合中,幾乎都被主流投資界貼上「昂貴」、「危險」的標籤,但在泡沫當道的 2017 年,卻仍是價格持續上漲的資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