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高思博/賴院長的台南經驗只成就了個人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表示,賴清德院長選2024,是猜測居多。(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表示,賴清德院長選2024,是猜測居多。(圖/NOWnews資料照)

文/高思博

近日電視媒體公布最新一份「五都市長滿意度及六都市民快樂指數、光榮感調查」,此份民調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是賴清德院長離開台南後的第一份市長評比民調。沒有賴神的台南市,市民的快樂指數不升反降,排名也敬陪末座。光榮感的評比,台南市排名第四位,卻也是六都當中,唯一分數沒有進步的。而代理市長李孟諺的滿意度不到30%,彷彿沒有賴神,台南市瞬間黑暗,市民頓失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理市長李孟諺並非選舉出身的政治人物,因此知名度和品牌薄弱是非戰之罪,但卻正好顯示出賴院長台南經驗只成就了他個人,即便别人「賴規李隨」,市民就不買單了,足見賴院長成就其個人光環,但卻未留下可資久遠的治理路線及基礎,讓後繼者可持棒努力,他沒有成就整個台南市與台南市民,這對以爭當他的接班人的民進黨台南立委而言,無疑是一個諷刺。

對比縣市合併前的許添財市長與蘇煥智縣長,賴院長在市長任內其實並沒有替台南市留下特別突出的大建設。許添財市長建設了海安商圈以及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蘇煥智縣長對於後壁蘭花園區的建置與南科擘劃功不可沒。兩位都替台南創造不少工作機會,讓外地遊子可以返鄉工作,並且譲一些區域富裕起來,人口增加了。但賴市長任內,卻沒有一個具體的重大建設,可以當成讓其對台南城市發展的代表作。

何以賴清德市長執政期間,台南市相關評比總能名列前茅?最主要的原因無非台南人過於寬待賴市長,以及他本身有條件且有計畫的進行造神所得到的成果。當賴市長離開台南,台南不再有政治明星,一切政務回歸平淡時,市民的快樂指數與光榮感,就隨之減少。

賴神在台南施政真的很神嗎?事實恐怕並非如此。媒體用快樂指數、光榮感,或許太過虛幻、不夠貼切現實。但如果攤開國家統計數據,就不難理解為何所有人都不快樂!首先,台南市在經濟上,扣除桃園市資料不足外,台南市平均所得連續四年,都是五都中最低的;而台南不但患寡也同樣有患不均的問題,內部的區域發展上,溪北(偏鄉)地區持續邊緣化,在賴第一個市長任期內,偏鄉地區與都市地區貧富差距日益增大。在人口結構上,升格後,整個大台南市人口略有小幅增加,但溪北(偏鄉)地區人口則是大幅減少。溪北(偏鄉)地區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老化指數逐年攀升,整個溪北地區在縣市升格後變得又老又窮,無怪乎每個民進黨市長初選候選人都喊出『翻轉溪北』,不啻是對賴市長任內的溪北政績投下不信任對票。

溪北地區,除新營外,長久以來向來是民進黨的鐵票區。民進黨在台南縣、市執政超過20餘年,現在溪北地區卻是問題叢生,百廢待舉,讓支持者情何以堪?溪南山區的發展,也呈現與溪北地區相同的問題。但賴市長不思解決,離開台南前還不忘補刀偏鄉,整併鄰里,讓偏鄉問題持續惡化,不但沒有把握機會均衡區域發展,反而只成就了自己,讓台南徒有直轄市之名,內裡的差距卻在惡化。

過去,媒體總習慣以『賴神』稱呼賴清德市長,而賴市長也習慣以『listen』自詡。但諷刺的是,賴市長在台南執政時期卻甚少listen,只是一味依靠個人政治光環壓制,所以說現在賴院長對勞工態度強硬、不願妥協,在台南人眼裡不足為奇。只是社會各界現在才開始熟悉他的作風。倒是面對台南發展的困境,台南人給民進黨二十年的執政機會,民進黨立委人人皆以賴神繼承者自居,面對城市發展不如其他五都,老化、城鄉差距、空汙、登革熱等市政問題叢生,後賴時代台南還需繼續籠罩在他的光環或陰影下嗎?這是我們台南人可以請問自己的。

●作者:高思博/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思想進擊」召集人、前台南市立法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