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金正恩和文在寅 習近平和蔡英文

▲陸委會19日表示,民調結果顯示,民意肯定政府維護兩岸和平的政策主張與方向、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及持續推動互動對話與交流,不認同中國大陸對我之負面作為等。(資料照顧/林仕祥攝)
▲陸委會19日表示,民調結果顯示,民意肯定政府維護兩岸和平的政策主張與方向、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及持續推動互動對話與交流,不認同中國大陸對我之負面作為等。(資料照顧/林仕祥攝)

文/陳敏鳳

中共最近片面啟用M503航線北端、遼寧號繞台等,對兩岸局勢形成嚴峻挑戰,甚至傳出蔡英文總統因此打消出訪中美洲邦交國,因應危機。同一時間,也是衝突嚴重的南北韓將在9日舉行板門店世紀會談,蔡英文和文在寅同樣面臨難測的敵手,卻有不同的結果,在目前兩岸暗潮洶湧之際,台灣應該更有智慧面對凶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在寅與前兩任韓國大統領李明博、朴槿惠對北方政策不一樣,他跟跳崖自殺的盧武鉉,都是主張友北者,可是文在寅去年就任時,金正恩的不定時核試,令他找不到友北的支點,但文並沒有放棄。

終於在北韓與美國局勢最緊張之際,藉著二月要舉行的平昌奧運,找到了與金正恩對話的機會,雙方會在8日金正恩過完生日後,9日在板門店啟動兩韓對話。文在寅為了與北韓對話,還請美國暫停美韓軍演,最後連美國總統川普還要自我邀功,說是他促成的。

顯然,文在寅與北韓的周旋,已讓美國人刮目相看,不過,仍有人看衰文在寅,認為在平昌奧運之後,一切都會回到原點,金正恩又會故態復萌。不管如何,文在寅是暫時化解了東北亞的危機。

文在寅這種友北政策,當然也遭到國內右派人士的批評,認為對金正恩太軟弱,尤其文在寅在上任之後,對於朴槿惠案並沒有鬆手,當法院在關押期過後仍然裁定朴槿惠還押,朴以放棄請律師來抗議,文在寅並沒有放手。

最近,文在寅政府又積極調查李明博,查到李明博的親戚開設商店,從李明博競選期就開始逃漏稅,並且提供李明博政治選舉競選經費。而李明博方面也放話,手上也有盧武鉉與文在寅的不法資料,會在適當時機予以反擊。韓國政壇內部紛擾不斷。

文在寅在內政持續強硬,與外交上的柔軟姿態完全不同,除了對北韓外,對中國大陸也可說是相對柔弱,日前中共飛機也曾藉著演訓之名,飛到了中韓領土爭議點蘇岩島,當時文在寅還在中國訪問。韓國內部對此頗有雜音。

中共軍機飛到蘇岩島一事,也令韓國人非常不滿,蘇岩島位於濟洲島附近,海底資源豐富,中韓爭執很久,中共軍機的動作,挑動敏感神經。中共最近的作為,已經違背對外一再宣稱的和平崛起,趁著美國川普政府的無能,不只對兩岸和平,同時也對東北亞和平產生威脅,也引發其他周邊國家的不滿。

可是這種不滿,光是靠呼籲、抗議及依靠民眾反中的情緒,是沒有用的,台灣半數人以上對中共都不滿,但很多人還是依靠兩岸經貿往來吃飯過日子。在兩岸衝突之際,人民可以口頭憤中、反中,但政府應該以行動化解危機,保障兩岸和平、人民安全,在兩方夾擊中,文在寅成功了,台灣呢?在兩岸政策上,任何選勝的政府都該牢記選舉中的承諾,不統不獨,往中間走!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