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禁令」擬解除 新制最快5月上路

▲衛福部擬取消男同志不得捐血禁令,新制最快5月上路,反同團體護家盟提出質疑與憤怒。(示意圖/NOWnews攝影中心)
▲衛福部擬取消男同志不得捐血禁令,新制最快5月上路,反同團體護家盟提出質疑與憤怒。(示意圖/NOWnews攝影中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未來男同志也可捐血了!衛福部食藥署研議依照疾管署、國血國用諮議會專家建議,針對現行「捐血者健康標準」中規定「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進行修訂,將其標準放寬至「 5 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食藥署預定將在農曆春節後預告,若無重大異議則最快將在 5 月實施新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台灣現行規定,凡是有過「男男」間的同性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但此制度曾引起不少同志砲轟是歧視、污名化,且目前包含美國、加拿大、日本,都無規範「終生不得捐血」而是採「年限」規定,部分歐盟國家則全無規範,僅台灣有此規定。

為此,有網友就在 2016 年 9 月間於行政院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要求取消此禁令,但也有網友提案連署反對。基於贊成與反對聲浪皆多,去年 9 月 27 日,衛福部便針對「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之議題,召開「國血國用諮議會」討論、修正。

食藥署副組長祁若鳳表示,會議中專家傾向由疾管署主導,當時疾管署代表提出可先放寬為「 5 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暫緩捐血」,待觀察一、兩年後再放寬至「 1 年間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當時與會專家認為現今檢驗愛滋技術提升,檢驗空窗期由原先 21 天縮短至 11 天,因此同意疾管署所提之方案,但也強調新制上路後相關單位仍須持續監測捐血者陽性率,避免民眾濫用捐血篩檢愛滋病。

祁若鳳也指出,數月來在法制面及文字部分進行修正,目前已開放禁令加入修法的條例中,預計農曆春節後會預告草案 60 天,屆時若無重大反對意見則可正式上路,估計最快將在 5 月實施新制。另外,除放寬男同志捐血限制外,疾管署也提出 1 個月內曾至茲卡病毒疫區者或感染者,以及 6 個月內曾與茲卡感染者有過性關係者、血液中仍帶有茲卡病毒者,須暫緩捐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