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決勝女王》是不是女巫由我決定

《打不倒的決勝女王》是不是女巫由我決定(圖/保庇)
《打不倒的決勝女王》是不是女巫由我決定(圖/保庇)

保庇

Jessica Chastain stars in MOLLY'S GAME.
Jessica Chastain stars in MOLLY’S GAM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選手的厲害在於他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所以他永遠都得要和自己對抗。《決勝女王》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穩拿奧運門票的選手,如何在一次次的失敗中再度站起,即使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依然和整個大環境搏鬥。機智聰明的她,彷彿魔女一般操弄著權貴,但誰才是被操弄的那一個?

茉莉布魯(潔西卡雀絲坦)在資優生的家庭裡,難以顯現她的聰明才智,人生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但難以預測的意外,使她離開運動選手生涯。為了籌措讀法學院的學費而成為酒吧老闆的助理,卻也為她開啟邁向紙醉金迷的大門。而太聰明的女人,總會被當成異類,甚至被視為女巫,無論古代或現代,人們總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將女巫處死,以彰顯正義。不禁讓人想問,這個正義是誰的正義?

親愛的讀者是否以為我們要開始討論引起軒然大波的me too或是在才剛公布的葛萊美獎白玫瑰運動,這個議題相當龐大絕非三言兩語能夠梳理清楚。若是長期收到保庇NOW的朋友,一定對於「魔法阿公阿嬤」這個系列不陌生,我們稍微提到台灣原住民巫師的近況,以及時代巨變下該如何傳承的課題。

現在則要將時間拉回中世紀的歐洲,基督宗教的導入成為當時最為興盛的信仰,對未知的恐懼和對巫術的無知而衍生的懼怕,使得人們開始迫害特定人士巫師和女巫。1487年海因里希·克雷默及約翰·斯普倫格共同著作的獵巫手冊《女巫之槌》出版後,所有的矛頭指向女巫,整個歐洲有志一同的展開獵巫活動,宗教改革期間約有上萬名無辜婦女被冠上女巫之名而被處死。

《說文解字》記載︰「巫,巫祝也,女能事無形以舞降神者也,象兩袖舞形,與工同意。」這是說巫和工這兩個字代表,用舞蹈與神溝通的人。巫為女,覡為男,合稱巫覡。要成為巫師不僅要會唱會跳,還要能迎神驅鬼祈福消災,更要上懂天文下知地理,甚至是各種遊戲藝術繪畫都要略懂略懂。古代也為巫設立專門的官職,簡單來說巫是公務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唱歌跳舞,不是為了取悅皇帝或是宮中貴人,而是天地間的鬼神。國中歷史有好好讀就知道商朝非常相信鬼神,但到了周朝周公制禮作樂,知識分子開始打壓巫。導致巫的地位下降,雖然如此民間對於巫仍非常推崇,有任何問題仍向巫請示。

世界各地都有巫的文化,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轉變為地下文化,或是算命嘴胡溜溜的江湖術士。但是別忘了一個巫的養成需要一定的學識、生活常識,以及醫療知識,還要知道儀式的組成,唱歌跳舞比現在演藝圈的練習生還要來得不簡單,更多時候是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執行他的工作。就像《決勝女王》中的茉莉布魯,在黑白兩道的脅迫下,依然不屈不撓的堅持著自己的事業,找回差點失去的初衷。

寒假不知道要做什麼,快找朋友到戲院裡會一會《決勝女王》2/2全台戲院霸氣上映,你也可以和茉莉布魯一樣再次找到自己的下一步。



延伸閱讀:

魔法阿嬤與魔法阿公-原住民「巫師」漫談

魔法阿嬤與魔法阿公-我還能再聽見祢嗎?

魔法阿嬤與魔法阿公-你有收到入學通知單嗎?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獵巫

維基百科-巫

中國最早的職業舞者~巫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