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失效 敗在賭運 人類VS病毒 十年勝率僅六

流感疫苗失效 敗在賭運 人類VS病毒 十年勝率僅六成(圖/今日觀點)
流感疫苗失效 敗在賭運 人類VS病毒 十年勝率僅六成(圖/今日觀點)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啥咪,又猜錯了!天寒地凍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今年卻因世衛組織(WHO)預測錯誤B型病毒株,導致就算乖乖打了公費流感疫苗,保護力恐也只有三成,其實類似「猜錯了」事件,過去十年就有四次,在百變流感病毒作莊的賭桌之上,人類幾乎只能賭上手氣一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感疫苗製造必須提早半年預測病毒株,猜錯機率不小。(圖翻攝自Pixabay)

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因感染流感病毒引起,在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三類,由於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且併發症嚴重,年年皆奪命不少。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但在人類對抗流感病毒的年度賽局當中,顛覆一般人「有打有保庇」的想法,人類的勝率其實不高。

說實話,就是在賭一把機率!現行流感疫苗生產,全靠WHO在每年年初(2月)預測10個月後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不諱言,為了趕得及疫苗生產、檢疫的繁複流程,這種做法的確形同在押寶。

單單過去十年,WHO猜錯病毒株的紀錄就有四次,分別為:2009年至2010年(猜錯H1N1)、2011年至2012年(猜錯B型)、2014年至2015年(猜錯H3N2),以及2017年至2018年這次預測會流行B型「維多利亞型」,但實際上流行的卻是「日本山形株」。

因為WHO的預測依據,採大數據蒐集,黃立民說,將跨年度最後一波最為活躍的流感病毒視為打贏其他眾多病毒、最為強勢的病毒株來防範,但流感病毒變異快速,加上歐美、亞洲病毒不同步等眾多因素干擾,就算預測失準,亦無法苛責,「颱風、天氣了不起也只能預測一周,何況要預測十個月之後的事」。

黃立民說,最大變數在於流感病毒本身,不同於一般病毒透過壓抑免疫系統逕行感染,它與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則是快速不斷變異、適應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抓到它時,早已經變成另一個樣子,防不甚防,尤其是H3N2變異速度最快。

不只病毒本身變異,讓疫苗效果打折,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新近國外研究也發現,透過雞蛋培養出的疫苗株,對流行的H3N2病毒株效果會變差,形成另一項隱憂。

莊人祥強調,就算猜錯疫苗病毒株,以目前公費三價流感疫苗(內含2株A型1株B型)而言,雖對於H3N2的保護力恐低於三成以下,但對於B型流感仍有三成以上保護力。

正因如此,四價流感疫苗(內含2株A型2株B型)近年成為國際「搶疫苗」的重點,包括美國、澳洲等先進國家早列為公費施打,以國內最早引進上市的GSK 為例,前年在全球疫苗大缺貨下,台灣分公司就只搶到1.5萬劑供自費接種,民眾有錢還打不到。

繼GSK之後,去年包括國光、賽諾菲藥廠也都跟進,陸續上市四價流感疫苗,先從自費市場試水溫,賽諾菲去年引進10幾萬劑,而GSK的20萬劑目前約只剩下5千劑存貨。國際大藥廠皆不諱言,四價流感疫苗取代三價疫苗的大勢已定。

力求補齊可能的漏網之魚,衛福部也已向行政院爭取,盼最快今年10月流感季公費流感疫苗便能改打四價流感疫苗,儘管經費將由現行600萬劑的7.1億暴增至15.1億,但黃立民認為絕對值得,因四價疫苗是目前最好疫苗了。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