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注重保溼修護 皮膚科醫師教你解決換季危「肌」

▲SOS!注重保溼修護 皮膚科醫師教你解決換季危「肌」。(圖/公關照片)
▲SOS!注重保溼修護 皮膚科醫師教你解決換季危「肌」。(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有沒有發現,最近臉上的肌膚開始不受控制?過完中秋,夜晚的氣溫明顯下降,可是一到白天,秋老虎又開始發威,火辣的太陽一點也不輸夏天!結果T字部位依然油到可以煎蛋,兩頰及眼周卻出現小屑屑,有時候還癢得不得了,化妝後更慘,沒多久妝就花了,粉底一塊一塊浮粉不均勻,雖然猛擦化妝水及乳液,卻沒有明顯改善。到底該怎麼辦,才能度過這場換季危「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張學倫醫師指出,秋天天氣忽冷忽熱,氣溫降低時,空氣中溼度減少,皮脂腺分泌也跟著下降,皮膚就會出現乾燥、脫皮等狀況;但同時紫外線依然強烈,有時候白天氣溫飆升,皮膚又會熱到出汗出油,很可能讓原本就脆弱的肌膚更受傷害。張醫師提出秋季肌膚保養的原則,應該特別注重保溼、防曬與曬後舒緩,在日常基礎保養之外,還需依照不同的膚質與情況補強修護,才能讓皮膚維持在健康、平衡狀態。

許多人常以為油性肌膚只要拚命把臉洗乾淨或是一昧的控油就好,張學倫醫師說,其實皮膚出油有極高的原因在於肌膚的油水失去平衡,油多於水,是所謂隱性乾燥的肌膚,反而會需要加強保溼。現代人講求方便迅速,喜歡利用面膜來做肌膚保養,他建議,選擇保溼面膜時,應挑選同時具有大分子、小分子玻尿酸的產品,讓肌膚吸水保溼效果更佳。有些產品具有微脂囊的技術,也能讓水分更深入肌底;此外,除了大家熟知的玻尿酸,「海藻醣」與「尿囊素」也是保溼的推薦成分。至於乾性肌膚不但缺水還缺油,因此張醫師也建議,乾性肌膚的朋友,在敷完臉後,趁著肌膚含水量高時,記得再塗上比較滋潤的面霜,補充油脂順便鎖水。

而日曬更是肌膚的一大殺手,有些人誤以為秋天太陽不比夏天而忽視了防曬,結果出現乾燥老化,甚至有些人對紫外線過敏,而產生發癢起疹的問題。除了平日防曬功夫不可少,曬後肌膚的舒緩、鎮靜與修護也很重要。針對已經受傷的敏弱肌,張學倫醫師建議,要使用不含香精、酒精的保養品,以避免再次刺激肌膚,並選擇具有高度保溼和舒緩成分的產品,例如「金盞花」、「藍甘菊」和「甘草酸鉀」等,都是很好的保溼舒緩成分,可以減少肌膚非常時期的不適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