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大選年 BR1M動用472億台幣助窮人 每人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馬來西亞政府昨 (26) 日動用一馬援助金 (BR1M),分階段向 700 萬低收入者每人發放 1200 令吉現金 (約 8993 元新台幣),估計總開支達 63 億令吉 (約 472 億元新台幣)。由於大馬今年將舉行大選,當局又增加派錢金額,惹來「買票」質疑,總理納吉布強調派錢屬央行推出的補助計劃,只為改善國民生活,並非出於政治動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媒報導,BR1M 計劃於 2012 年展開,當年向月入低於 3000 令吉 (約 22482 元新台幣) 的國民,派發 500 令吉 (約 3747 元新台幣) 援助金,金額其後逐漸上升,前年增至 1000 令吉 (約 7494 元新台幣)。納吉布去年發佈預算案,宣佈把 BR1M 金額增至最多 1200 令吉。

援助金將分 3 期發放,首筆 400 令吉 (約 2997 元新台幣) 昨日存入受助者銀行賬戶,其餘 2 筆將分別於 6 月和 8 月發放。納吉布指出,相比不分貧富提供補貼或援助,例如汽油補貼計劃,BR1M 較能針對有需要的國民,亦有助刺激國家經濟。

大馬執政聯盟國民陣線 (國陣) 成立以來一直執政,但納吉布近年醜聞纏身,引發連場示威,前總理馬哈蒂爾更脫離國陣,率領反對派聯盟參選。納吉布指出,連同增加 BR1M 款項在內,國陣過去 5 年執政期間,已兌現 97.6% 競選承諾,強調不會誇下海口,作出無法兌現的承諾。

納吉布強調,BR1M 是由央行建議,並非由他本人或其他政客提出,不涉政治利益,亦與選舉部署無關,「假如我們想買票,我們只會給自己人,但反對派控制的州份同樣獲得援助,該些州份的受助人數更是全國之冠。」他又表示反對派只懂批評 BR1M,卻沒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無助國民福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