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最美麗的媽祖廟 配天宮有御賜燈花

▲配天宮的夜景更顯金碧輝煌。(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配天宮的夜景更顯金碧輝煌。(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配天宮座落於嘉義縣朴子市,是朴子市及鄰近地區的宗教信仰中心,緣起清康熙年間,嘉義縣布袋半月村落的林馬先生,從大陸湄洲祖廟恭奉媽祖金身的「開基媽」,途經朴子溪南岸樸仔樹下休息(配天宮現址),當林馬先生想要起身時,媽祖的金身却神蹟似的重如泰山,無法移動,鄉民擲筊,媽祖聖杯指示要在此長駐,於是集鄉民力量建立「樸樹宮」;乾隆末年,奉諭旨敕賜「配天宮」;因清朝王得祿將軍護駕有功,也讓配天宮成為全省獨一無二的擁有皇帝「御賜燈花」。白天園林、晚上燈花,將朴子配天宮妝點成為全省最美麗的媽祖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配天宮因御賜燈花,成為全省最美麗的媽祖廟。(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御賜燈花」縁於清朝嘉慶皇帝遊台遇險,台灣的太子太保王得祿將軍護駕有功,嘉慶皇帝感念,將王得祿將軍一手拉拔長大的兄嫂許氏,在每年元宵節時,都邀請許氏到北京紫禁城共同觀賞元宵燈花。後因許氏年事高,無法前往紫禁城看燈花,皇帝不忍許氏兩地奔波,所以同意王得祿將軍在提督府家中燦結類似皇宮的燈花;許氏又怕御賜燈花無法代代相傳,經王得祿將軍請示皇帝,同意將燈花燦結在配天宮,可以代代相傳,讓配天宮有皇帝的「御賜燈花」供信眾遊賞。

▲光復路上的燈花美麗夜景。(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因皇帝的「御賜燈花」,配天宮雖非全省最大媽祖廟,却是最美、最漂亮的媽祖廟。平時在宮內即有庭園的美化造景,在農曆春節到元宵節期間,更是以燈花、造景,將廟庭內、外裝飾得美倫美煥,甚且在宮前廣場及官署林置的光復路上、全市的商店前的街道旁,都會以紅花綠葉,裝置燈花造景,白天園林,晚上則是美麗的燈花,也因而讓朴子配天宮顯然與一般的媽祖廟迴然不同,成為全省最美麗的媽祖廟。

▲朴子市街道上的燈花造景。(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朴子市光復路上的御賜燈花園林1。(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朴子市光復路上的御賜燈花園林。(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2.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