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亡羊補牢猶未晚 防災動起來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樓房受損,民眾住的安全堪憂。在農曆新年期間,全國各地技師仍持續留在花蓮協助評估受損建物,內政部深表感謝。(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樓房受損,民眾住的安全堪憂。在農曆新年期間,全國各地技師仍持續留在花蓮協助評估受損建物,內政部深表感謝。(資料照/記者林柏年攝)

文/陳渺

今年農曆年前2月6日發生花蓮大地震,震出許多令人心碎的消息,許多家庭在一夕之間走樣,而令人難忘的是,其實在2016年的2月6日,同樣也是台南大地震的發生日,也帶走許多人寶貴的性命。但與前次不同的是,這次我們看到中央政府有了不同的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內政部2017年8月統計發布住宅供給資訊,全國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快突破4百萬大關,平均一季增加3.5萬戶,而且這樣的速度正在持續增長當中,而新供給的房屋,一年增加不到2萬戶,也就是說,台灣的房屋正在急速老化。

當然老屋跟安全不能全部劃上等號,但是有一個很致命的問題,在台灣沒有經歷過921大地震前,或者該是說,雖然在921前也有地震,只是在過去由於建築技術,高樓大廈尚未林立,所以在921給了我們一個很重大的教訓後,才開始留意到建築法規的相關規定,並且不斷的修正,也就是說,這些在節點之前的房子,不是沒有危險,而是危險尚未發生。

如同許多人都說,如果同樣震度地震,發生在台北,那麼傷亡會更加慘重,也就是說,我們的每一天,其實都在如同賭博一般,而且是拿自己寶貴的性命在賭。

當然,很多人也希望能夠住在更安全的環境裡,只是礙於經費有限或法規問題,無法施行,但是幸好,這次有行政院所提出4年60億元「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要來個全台大健檢,預計要推動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重建補強、階段性補強、金融協助等五大部分,相信全台百姓都能夠受惠。

只是,政府推動政策的美意,固然很棒,但是「防災」往往都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畢竟這種屬於選民「無感」的工作,沒有剪綵、沒有動土,如何持之以恆的落實,才是最關鍵的課題。

所以,希望這次的政府,能夠將這樣的美意貫徹,千萬不要讓這次地震所帶來的經驗被淡忘,如此也才能夠培養人民的防災意識,讓防災動起來。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