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協報告 涉台與港澳合併陳述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向大會做工作報告,總結過去五年全國政協的具體工作經驗。(圖/兩會新聞中心提供\\)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向大會做工作報告,總結過去五年全國政協的具體工作經驗。(圖/兩會新聞中心提供\\)

政治中心 / 台北報導

大陸第13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3日召開,正式揭開今年全國「兩會」序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上提出的工作報告中,針對今後政協工作的涉台篇幅大幅縮減,僅有一句「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總計30個字,且罕見併入港、澳、僑內容。外界揣測,近日國台辦與港澳辦可能合併的消息真實性又多了幾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俞正聲在報告中,交出過去5年涉台工作的「成績單」,列出4大重點,第一,維持一貫對台政策,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第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第三則是持續關注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就業等展開調查研究,第四點是對未來工作提出建議時,俞正聲表示,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

過去在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中,不論是回顧過去1年的工作成果,還是展望未來1年的工作重點,都是將涉及台灣、港澳、僑務等內容分開陳述。但在昨天的報告中,回顧過去工作的部份仍像以往分開陳述,但未來展望部份卻罕見地合併為一句。

對此,陸委會表示,一,意到對岸重申其相關政治主張的談話。二,政府致力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民眾福祉的政策一貫。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不是僅台灣單方的責任,呼籲對岸應正視現實,採取正面的思考與作為,排除政治企圖的對台作為,同時透過溝通化解分歧,這才真正有助於雙邊善意互動的開展,與務實解決兩岸問題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