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勞工薪資漲幅低迷的原因分析 調薪1% 也「有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目前振興經濟的首要解決問題為提升工資,日本經濟已連 8 季成長,但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勞工的加薪幅度只有 1%,彭博社指出,日本薪資水平停滯不前的原因包含,女性及年長勞工增加、兼職勞工比例高、工會勢力薄弱與公司保留盈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口變化和女性工作比例上升

日本老化及萎縮的人口擠壓了勞動力市場,求職者與職缺比例,處於 1970 年代中期以來最低的水平,而失業率已降至 1993 年以來的最低程度。首相安倍晉三的的安倍經濟學計劃,鼓勵更多女性開始工作,以及年長人士重返職場,但這兩類勞工從事的工作大部份為低薪工作,因此拉低平均薪資。

非正式勞工

日本的勞動力市場分為正式勞工(具有完善的勞動法、更高的工資和社會保障福利)和非正式勞工(通常為低薪、低福利和較少工作安全的兼職勞工)。自 1990 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破裂以來,非正式勞工的比例已成長為整體勞動力的 35%左右,儘管兼職工資上漲的速度,高於其他類型的工作,但是薪資仍低於正式勞工的收入水平。

終身合約 / 長約

從過去來看,正式員工傾向於堅守同一家公司,因為大公司提供終生職位,日本人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較少更換工作, 他們在一間公司工作的平均時間為 12 年,而美國勞工的平均時間為 4.2 年。不願意換工作使這些原工降低薪酬談判的籌碼,儘管制度驅使,隨著工齡上升,資深員工的工資可能會有些微上漲,但總體上來說,公司的政策為保持工資下降。

公司囤積現金

儘管日本公司的利潤可能在上升,但他們顯然不願意用這筆錢來增加工資,根據日經新聞,截至去年 12 月的 5 年期間內,日本公司的保留盈餘已成長至超過 50%,2017 年最後一季,發送給員工的利潤比例為 43.9%。為了解決此問題,日本政府減少提高工資和投資支出的公司稅收,同時針對沒這樣做的公司提高稅收,但經濟學家認為,此舉影響可能有限。

弱勢工會

日本的工會大部份是公司等級,而不是由整個行業一起組成工會,因此削弱了談判能力。在下一輪的春季工資談判,日本工會聯盟 (Rengo) 的目標為,替 690 萬的會員爭取到加薪 4%,首相安倍則是呼籲公司將調薪幅度上調為 3%。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