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養獨角獸 再投資台灣13家新創公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繼去年公布投資的 9 家企業後,公布第 2 批投資名單 ,共 13 家企業入榜,產業涵蓋 AI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競、電子商務、運動健身、AR/VR 等領域。該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希望基金所投資的新創公司都能成長為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獲投資的團隊分別有和人工智慧相關的諦諾科技(Adenovo)、耐能(Kneron)、Pluvio、盾心科技(Umbo);電商相關的任開數位(citisocial)、CocoMelody、美味生活(How Living)、早餐吃麥片(Moring Shop);電競相關的就肆電競(4Gamers);運動健身相關的 SpaceCycle;VR 製片技術商歐佩克工作室(Opaque Studios),以及企業服務相關的科迪(Kloudless)和 Platina。

2015 年 3 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訪問台灣時,喊出將投資百億台幣,創立基金扶持台灣創業,並在當年 11 月成立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計入第一波投資的 9 間企業,該基金兩年內從 700 多間新創選出 22 間台灣企業投資,目前金額累計達 20 億元,占該筆基金 5 分之 1。

李治平表示,雙方合作並不是「幫電商新創導流」這麼簡單,而是藉由與阿里巴巴杭州總部和各單位交流,擴大和阿里巴巴對接的點,擦出更多火花。例如,第一批投資的 VR 新創數位宅妝(iStaging),就和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旅遊訂房平台飛豬合作,把飯店照片轉成 VR。

該基金目前分別在台灣和香港設立,李治平觀察,近兩年台灣的創業風氣漸盛,許多創業者人過去在電子大廠、IC 設計公司待過,都是具有硬體技術底子的人,多以技術做為創業核心,而香港則較多為商業模式的創新,雙方各有所長。

近日獨角獸議題發燒,李治平認為,台灣新創的機會在於結合原本的硬體優勢,而如果想做純應用,就要找量體更大的市場。「想成為獨角獸,對應的市場要夠大,這是很重要的前提。」所以建議,創業時就要把市場看得大一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