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obee去旅行/到拉索埃用神鳥的眼淚 換一

跟著Boobee去旅行/到拉索埃用神鳥的眼淚 換一個全新的你(圖/保庇)
跟著Boobee去旅行/到拉索埃用神鳥的眼淚 換一個全新的你(圖/保庇)

保庇

距離清明連假不到2週,已經計畫好要去哪裡玩了嗎?來不及搶到便宜機票,那就到花蓮光復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源源不絕的湧泉來自阿美族神話中的神鳥,到底是什麼樣的秘境,快跟著保庇NOW一探究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位於光復鄉大進村、大全村之間,總面積50公頃,有6個湧泉和4條野溪,野溪合計長2.7公里,是當地居民夏日戲水乘涼的好去處。進入園區隨處可見神鳥兜羅造型的看板,神鳥兜羅其實就是台灣的白領環頸雉。

環頸雉俗稱野雞,飛行時速每小時40-60公里,但偏好奔跑,被追逐時,可加速到每小時90公里。台灣環頸雉屬於保育類,棲息於農田周遭的丘陵、草地、湖邊為塘等地,目前宜花東因棲地較少被破壞,而常見野生環頸雉。

拉索埃湧泉藍色眼淚(圖/花蓮光復鄉公所)
拉索埃湧泉藍色眼淚(圖/花蓮光復鄉公所)


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原本擁有六座湧泉,但因桃芝颱風造成土石流,導致湧泉被掩埋,經過政府和民間的努力,已修復四座。最南邊的第一泉,泉水呈現碇藍色,而被稱為拉索埃藍色的眼淚,除了是居民公認的秘境之外,也是遊客打卡熱門景點。

阿美族神話記載,有一天兜羅來到花東縱谷例行巡邏,卻被獵人用弓箭劃傷了頸部,受傷的兜羅只好迫降在拉索埃的竹林裡。村民聽見竹林傳來陣陣哀嚎聲,發現是兜羅受傷,趕緊用白布替牠包紮傷口。經過村民的悉心照顧,兜羅的傷口終於復原,或許是捨不得村民,直到回到天神身邊,兜羅始終沒把白布拿下。

幾年後花東縱谷發生旱災,草木枯黃、大地龜裂,在沒水又沒食物吃的情況下,村民相繼病死。兜羅請求天神拯救人們,獲得同意後便趕到村里,見到村民們的慘狀,兜羅落下五滴眼淚,一滴眼淚成為一個水窪。此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水窪湧出源源不絕的泉水,解救村民的危機,因水質潔淨甘甜而將此地命名為拉索埃(Laso’ay)部落。

拉索埃的悲劇尚未結束,突如其來的瘟疫,讓部落裡無論男女老少,紛紛染病身亡。兜羅便在次請求天神,但這次天神沒有立即答應。天神告訴兜羅,牠這一生只能落六滴眼淚,倘落這次在幫助人民就會灰飛煙滅了。兜羅想到拉索埃部落的人們對自己有恩,便義無反顧地決定拯救村民。於是帶著解藥來到部落,最後一滴眼淚混合解藥成為一口湧泉,讓生病的村民趕緊飲用,而兜羅就在村民的面前漸漸地消失。

歷經種種磨難而生存下來的拉索埃村民,發現白領環頸雉長得和兜羅一樣,相信這是天神受到兜羅的感動,才讓牠化身為白領環頸雉,永遠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了解神話故事之後,對於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又更認識一些。另外在這除了湧泉之外,還有水往上流的奇景。因湧泉區聯外道路第一處湧泉連結的野溪,水位比湧泉高,加上不斷冒出的氣泡,就呈現水往上流的樣貌。

神話可以連結不同世代的人,並且讓我們更加了解在地的故事。很久沒有親近大自然,需要被太陽好好的曬一下,來拉索埃湧泉生態園區,讓神鳥的眼淚洗去你的疲憊和憂鬱,繼續為明天生活打拼。

資料來源:

光復旅遊導覽

花蓮縣光復鄉大全社區發展協會

臺灣國家公園-環頸雉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