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高票連任 當務之急振興經濟 展開多元外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在周日 (18 日) 舉行的大選中,以個人歷來最高的 76.67% 得票率壓倒性勝出,成功連任,將展開他第 4 屆的 6 年任期。分析指出,連任後的普丁當務之急是振興經濟和展開多元外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興經濟〉
中新網報導,俄羅斯經濟在 2017 年擺脫了持續 2 年的衰退,通膨水準降至歷史最低,糧食產量創 40 年來新高。俄總理梅德韋傑夫 (Dmitry Medvedev) 去年底曾表示,俄經濟發生了有利變化,已經進入增長階段。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國內市場較大,自然資源豐富,勞動力素質較高,相關生產要素成本較低,且擁有聯通歐亞的區位優勢,因此俄經濟仍有較強的吸引外資能力,其發展前景相當廣闊。

不過,眼下俄羅斯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日前預計,2018 年世界經濟增速將達到 3.9%,而俄經濟增長率為 1.8%。

根據普丁在國情咨文中確定的目標,到本世紀 20 年代中期,俄經濟要穩居世界前 5 位,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現在提高 50%。為此,俄經濟增速需要高於世界經濟增速。

分析人士認為,俄經濟尚未找到新的增長點和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難以快速擺脫對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依賴。因此,如何進一步調整國民經濟結構和提高技術競爭力,建立現代化經濟模式,將是普丁新任期亟待解決的難題。

法新社報導,未來普丁在經濟方面將面臨人力短缺、退休年齡全球最低、吸引投資、經濟多樣化以及提升生產力等 5 大挑戰。

〈多元外交〉
隨著總統選舉落幕,俄羅斯政府也將開啟新的外交週期。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與西方關係依然在不斷惡化,近期實現快速轉圜的可能性較小。

2016 年以來,美國方面指控俄羅斯「干涉」美大選的話題持續發酵,俄美之間的「新冷戰」有愈演愈烈之勢;俄英近日又因為前俄羅斯「雙面間諜中毒」事件互相驅逐外交官,雙邊關係急劇惡化;《明斯克協定》的履行陷入停滯,俄歐在烏克蘭問題上難以達成共識。

分析人士指出,在西方對俄實施孤立與遏制政策的背景下,亞太地區成為俄羅斯尋求實現外交多元化的首要方向。

普丁此前在其競選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說,中國是俄羅斯的戰略夥伴,俄羅斯非常珍視對華關係並將擴大與中國的合作。

普丁表示,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俄羅斯將盡一切努力擴大與中國的合作,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雙方的利益在這方面是一致的,可以開展許多具體合作。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彼得羅夫斯基指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一如既往堅定、持續地發展下去,這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有重要意義,在國際事務中協調行動,增強當代國際關係的穩定性與可持續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