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端午立蛋預賽 春分立蛋招好運

二十四節氣食譜/端午立蛋預賽 春分立蛋招好運(圖/保庇)
二十四節氣食譜/端午立蛋預賽 春分立蛋招好運(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今天就是今年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了!春分不是春天的開始,而是春季九十天的一半,在《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有提到:「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意為在春分這一天白天、夜晚幾乎等長,從春分這天之後,北半球白天就會越來越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分時節雖氣溫回升,但有句俗諺說:「春不減衣,秋不戴帽。」春分時節氣溫不穩,還是要注意保暖,免得病毒趁虛而入生病了。且春分時期風多又風大,也要注意受風寒,可多運動增強免疫力、早睡早起護肝臟。

春分晝夜等長。圖片來源:九號健康頻道
春分晝夜等長。圖片來源:九號健康頻道


春分有幾個習俗,第一個就是「吃春菜」,各地的春菜隨地理環境、風土民情不同,但「春分吃春菜」是共同的習俗,在春分這天大家會一起去採春菜,回家後春菜混魚片一起「滾湯」,煮出來的湯叫「春湯」,古人說:「春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邊喝春湯邊祈求全家平安健康。

春分最常見的春菜有春碧蒿、香椿芽、豆芽、菠菜、春筍、蔥蒜等……以上每一種春菜皆有利於健康的優點,像是香椿芽清熱利濕、利尿解毒;豆芽防老化、排毒;春筍更不用說了,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一應俱全!

食用春筍好處多多。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食用春筍好處多多。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春分第二個習俗就是要「立蛋」!我們都知道端午節要立蛋,沒聽過春分要立蛋啊?又有句俗諺說:「春分到,蛋兒俏」,春分立蛋不是抄襲端午節的喔!春分立蛋早在四千多年前的中國就已存在,目的是為了慶祝春天的來臨,若是可以把雞蛋立起來那今年就會很好運喔!

春分立蛋招好運!圖片來源:激趣網
春分立蛋招好運!圖片來源:激趣網


第三個習俗是「黏麻雀嘴」,春分這天許多耕田者會吃沒有包餡的湯圓,且會多煮二、三十顆,再以竹籤插在田四周,用意就是期許以湯圓先黏麻雀的嘴,別讓這群小麻煩之後一直來破壞莊稼。

這幾天天氣狀況真的是「春天後母面」變來變去,出門記得帶件小外套,熱了可脫、冷了可穿,風大也別忘了戴頂帽子!保庇NOW關心各位粉絲~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維基百科-春分

春分習俗知多少

春分習俗 多吃5種春菜更滋補

春分為什麼要豎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