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先鋒爺廟 見證蘇花公路歷史

開路先鋒爺廟 見證蘇花公路歷史(圖/保庇)
開路先鋒爺廟 見證蘇花公路歷史(圖/保庇)

保庇

在蘇花公路116.7K處附近有一座廟叫慶安堂,廟中祭祀的是因開闢蘇花公路而殉職的工作人員,當地人稱「開路先鋒爺」,所以也稱開路先鋒爺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蘇花公路的開路先鋒爺廟。(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
位於蘇花公路的開路先鋒爺廟。(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


由於蘇花公路開闢的早,在日本時代就有多次開整拓寬的紀錄,而慶安堂祭祀的開路先鋒爺之中,有兩位日本籍的工作人員,就是在開拓蘇花公路時不幸罹難的工作人員,後來增加至六人。日本時期曾立一「遭難碑」紀念這些因公殉職的人原,當地人稱「石牌公」。

1945年後,「遭難碑」改名為「開路先鋒碑」,而蘇花公路的修建工程也持續進行,碑上紀錄的因公殉職人員來到十三名。之後以「開路先鋒碑」為主體,建廟之後改稱「慶安堂」,也有人稱呼為「石牌公廟」。

開路先鋒爺廟中的石碑。(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
開路先鋒爺廟中的石碑。(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


到了1994年,一位專門承包蘇花公路工程的李朝松先生,感念自己長期以來程包蘇花公路工程的順利,認為冥冥之中有保佑,所以集資修建新廟,獲得公路總局、卡車司機、當地居民的支持。

新廟建成後,眾人將「開路先鋒碑」移至廟中祭祀,並題字為「開路先鋒爺廟」。廟內每年會在農曆六月十四以及中元節各舉辦一次祭祀典禮,當地民眾以及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每年都會如期祭祀,感謝這些因公殉職的人們為了交通所做的無私奉獻。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