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AI 教育專家林美慧:培養孩子機器人搶不走的能力

▲暐曜教育科技執行長林美慧(圖左)與福建艾粉會集團、新加坡穆達教育基金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圖/香港孟母金鑰兒童教育國際研究院提供)
▲暐曜教育科技執行長林美慧(圖左)與福建艾粉會集團、新加坡穆達教育基金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圖/香港孟母金鑰兒童教育國際研究院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AI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未來有近半數工作可能消失,家長以及孩子該如何準備及面對?暐曜教育科技執行長林美慧預警,在 AI 時代,父母必須幫助孩子培養機器人搶不走的創意、自我學習力、分享與合作等能力。林美慧並認為,兩岸教育過度看重文憑,未必等同未來的競爭力,她創設香港孟母金鑰兒童教育國際研究院,針對家長教養類型和孩子天生氣質,實施科學化的評測,並提供量身訂做的教養對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 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專家預言,未來 20 年將有 47% 的工作消失,而這一代孩子長大後的工作,有 65% 現在還沒被發明。暐曜教育科技執行長林美慧認為,兩岸教育均陷入「不能輸在起跑點」的焦慮,而在 AI 時代,父母必須轉換過去思維,幫助孩子培養機器人搶不走的核心能力,尤其是創意、自我學習力、分享與合作、美力和幽默感。

作為已經在大陸投身幼教 10 餘年的教育專家,林美慧感慨,大陸的整體氣氛相對比台灣更重競爭,不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顯示,未來能力中, 45% 來自「顯性能力」,即學校可提供的知識、專業技能等以分數評比的能力;但有 55% 取決於「隱性能力」,包含溝通合作、包容、融會貫通學習力、自信等。

林美慧強調,如今兩岸過度看重學歷而產生競爭迷思,其實名校、文憑未必等同未來的競爭力,未來「隱性能力」更為關鍵,而隱性能力的培養與家庭教育至關重要,她呼籲孩子的家庭教育應從 0-3 歲開始。

日前,林美慧創設的香港孟母金鑰兒童教育國際研究院參與大陸福建幼兒早期教育公益計畫,與福建艾粉會集團、新加坡穆達教育基金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宣布艾穆達公益早教品牌啟動。未來,將致力於為 0-3 歲早期教育階段的孩子打造專業、權威的教學課程,強調會把價格做到最低,但同時保證師資和課程,讓所有家庭都上得起高品質早教。

林美慧指出,艾穆達公益早教的課程內容將搭配「孟母金鑰養好人」平台,針對家長教養類型和孩子天生氣質,實施科學化的評測,並提供量身訂做的教養對策。平台上集結兒童心理醫師、幼稚教育學術與實戰專家、兒童發展、學習及腦科學專家,共同為更好的學前教育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