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新北國民黨互打嚴重 地方憂綠以逸待勞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高喊民調不公,但地方人士分析新北市長初選民調有利周錫瑋。(圖/NOWnews 資料照)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高喊民調不公,但地方人士分析新北市長初選民調有利周錫瑋。(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長選情激烈,經國民黨中央協調,敲定 4 月 3 日到 5 日執行民調,這三天剛好是清明連假,引發民調作假之說。昨日又有電視台自辦新北市長初選辯論,前副市長侯友宜雖未出席,但是卻依舊遭到猛烈砲火攻擊,也讓國民黨新北市基層憂心初選就砍到刀刀見骨,恐怕會影響到日後選情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身為國民黨六都唯一執政的縣市,在 2018 年大選有輸不起的壓力,但是在黨內初選,從前縣長周錫瑋,到前議員金介壽,都把部分、或是全部火力用在質疑侯友宜身上。地方人士憂心,雖然從民調與聲勢上看起來,是侯友宜占盡優勢,連行政院長賴清德都無法與之一戰,但猛打侯藍皮綠骨恐怕會讓初選的傷痕到選後也難以撫平。

地方人士分析,相較於 2014 年大選時,國民黨的氣勢淪落谷底,目前雖然蔡政府執政不佳,讓藍軍有團結一致勝選的決心,但是對手民進黨的主將未定,未來若是確定提名,只要是天王參選,必然會帶動新北市綠營氣勢。

其次,若是算民意代表的人數,在立委部分,民進黨加時力共有十席、國民黨只有兩席,新北市議員綠營也以 29 席比 27 席勝過藍營,屆時真的要輔選、抬轎,綠營民代全面啟動,國民黨恐怕也不見得討得到好處。

特別初選民調時程選在清明連假,周錫瑋雖然大喊時程不公,但地方人士認為,周猛打侯藍皮綠骨,搶攻深藍選票確實有成果,而侯友宜訴求地方、本土,其支持者為中南部民眾移居新北市的數量龐大。民調執行時,清明連假本土的支持者多會回鄉掃墓,但深藍群眾則會留在眷村,初選時程反而是對周錫瑋有利,但周仍高喊不公,也令人懷疑選後該如何團結。

同時,也有地方人士認為,侯友宜目前雖然勤跑基層,但是在政策面上還少有著墨,僅是延續市長朱立倫的政策,並沒有突出的政策亮點吸引選民,反倒是周錫瑋針對少子化、老齡化、居住政策等提出看法。

地方人士憂心,綠營向來善於打逆風戰, 2014 年本來外界並不看好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但最後也只輸兩萬多票,現在看起來,侯雖然民調位居高位,但是侯從未經過選舉檢驗,現在黨內初選又砍到見骨,恐怕對未來選戰並不是一件好事。

對於國民黨新北市長的初選,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表示,不論黨內初選結果如何,都希望選後團結,能夠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帶動整體議員、里長選情,不要讓初選影響到最終大選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