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大手筆 億元補助改善柴油車污染

▲環保局爭取一億元經費補助改善柴油車汙染。(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3.27)
▲環保局爭取一億元經費補助改善柴油車汙染。(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3.27)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最近經常在傳媒間浮現,也經常成為鄉里談論的主題。嘉義縣政府為加強對空汙問題提出對策有效改善,積極提報計畫向環保署爭取補助經費,已經獲得認同與支持,並核定補助經費高達新台幣1億438餘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表示,嘉義縣主要污染物,本縣自身污染物佔56%,境外則佔44%,移動污染源佔比約3成,其中最大污染量來自大型、老舊的柴油車,環保署的這筆1億餘元的補助款,主要用於推動淘汰1、2期老舊柴油車、3期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等,以改善空氣品質。

環保局指出,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對象為1、2期(即1999年6月30日前出廠)大型柴油車,最高補助款為40萬元,補助期間至107年12月10日,於107年12月11日後至108年12月10日最高補助款降到35萬元;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補助對象為3期(1999年7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內出廠)大型柴油車,所加裝的濾煙器最高可獲15萬元補助,補助期間至109年12月31日。

而環保局表示,目前環保署提出的空污法修正草案,將授權地方政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嘉義縣境內包含阿里山、故宮南院、鰲鼓濕地、鹿草焚化廠等4處已公告的空品淨區,未來將配合空污法修正為空氣品質維護區,同時將國家公園、商港及工業區等劃入,並更嚴格限制1、2期,跟3期未加裝濾煙器的老舊大型柴油車進出,且使用老舊車輛須符合更嚴格的排放標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