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機場遷不遷 淪為台北市長選舉口水戰

▲每到台北市長選舉,松山機場的遷移問題就會再度被拿出來討論。(圖/記者呂炯昌攝 )
▲每到台北市長選舉,松山機場的遷移問題就會再度被拿出來討論。(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首都該有機場、還是遷建松山機場強化台北市整體開發?這個問題從 2002 年開始,幾乎是每逢大選就要被拿出來討論一番,如今 2018 年底大選又要來臨,松山機場遷建問題又成為選戰熱門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支持松山機場遷建者論述不外乎幾點,首先是台北市整體都市規畫與發展考量,台北屬盆地地形,腹地狹小,多數土地早就開發完畢,但台北市作為首都,是全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的首善之區,人口也是全台灣最稠密的地區,松山機場位於台北市精華地帶,松機若是遷建,立刻多出上百公頃的土地可做為經濟、社會住宅、森林公園等開發之用。

其次,機場周邊為了飛航安全,都有建築物的高度限制,松機遷後,周邊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建物立刻解除限高,馬上可以作為都更標的,讓台北市整體都市計畫更有發揮空間。

但是松機遷建也有幾個不同的考量,首先,遷建的地點應該選在哪邊?過去前立委蔡正元曾經提出,松機遷建後,現址只需留下航廈,航站及跑道可以改設在淡海新市鎮外,不但可以繁榮新北市,解決台北市發展問題,也可以解除因飛機起降帶來的環保與噪音問題。

也有人認為,松機遷移後不須另覓地點建新機場,因為桃園航空城計畫已經啟用,只要在桃機增設第三航廈、第四航廈及第三跑道,增加桃機乘客吞吐量,就可以吸納松機旅客數。

過去也有意見指出,台北是台灣經濟中心,商務客從桃機到台北市中心要花超過一小時以上的時間是曠日廢時,所以應該保留松機作為「首都商務機場」,但目前五楊快速道路、桃園機場捷運等配套措施都已經完成,此理由已經不攻自破。

焦點轉回今年台北市長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態度從 2020 年遷建變為 2025 年遷建松機,被質疑是政策轉彎。柯指出,只要桃園機場準備好,隨時可以遷,但主導權在交通部,不在北市府,北市府態度主張遷,但主導權還是在交通部身上。

積極爭取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姚文智主張「廢除松山機場」,希望將松機原址變成屬於台北市的「中央公園」,規畫 2018 年確定政策、2023 年開始動工。

在藍軍陣營方面,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喊出遷建松機打造台北曼哈頓,還能解決柯文哲無法解決的港湖交通打結問題;以無黨籍參選的台大教授李錫錕也同樣認為應該遷建松機。

前立委孫大千則認為不應遷建松機,因為台北市政府並沒有主導權,同時桃機第三航廈要到 2025 年才完工,但下任市長任期才到 2022 年,現在開出遷建松機說服力不足。

前立委丁守中過去長期主張松機不需遷建,但日前丁對松機遷建立場鬆動,政策變化被其他候選人質疑。但丁也回應,若要遷松機,至少也得等到 2025 年,待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完成後才有機會實現,這代表現在柯文哲與其他候選人喊出來的松機政策,都將成為「芭樂票」。

總結松機遷建的理由,與各參選人對松機遷建的看法來說,結論就是為了台北市都市發展,松機應該遷,但是該怎麼遷?配套措施怎麼做?需要的是中央政府拍板,甚至是新北市政府協助,這都不是台北市長的權限所及,特別是現今台灣政治立場壁壘分明,藍綠兩大黨再加上白色力量,錯綜複雜的政治生態,讓松機該不該遷、要怎麼遷,恐怕不是這麼容易解決的問題,各候選人對松機遷建的立場,似已淪為選舉口水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