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環保高手來台交流 救地球「手」護大地

▲做環保的手是最美的手!慈濟基金會舉辦「 2018 全球環保幹事精進研習」(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做環保的手是最美的手!慈濟基金會舉辦「 2018 全球環保幹事精進研習」(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基金會舉辦「 2018 全球環保幹事精進研習」活動,來自 12 個國家地區、 728 位環保幹事, 3 月 30 日至 4 月 1 日齊聚花蓮靜思堂,分享環保救地球的經驗。這群環保幹事期許返回各國後,帶動當地更多環保高手,將環保落實在社區,人人一手拉一手投入「守(手)護」大地的使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 1990 年證嚴法師呼籲「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後,慈濟基金會第一位環保志工是來自台中的楊順苓;第一個環保站在高雄八卦寮,從自家客廳開始,全台環保站及環保志工展開守護地球行動,力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以台灣的「紙類回收」為例,自 1995 年至 2016 年,紙類回收總重量 1,321,431,618 公斤,相當於挽救 26,428,634 棵 20 年生的大樹。

「做環保的手是最美的手!」慈濟基金會表示,截至 2016 年底,慈濟在全球計有十多個國家地區,設置五百多個環保站,一萬多個社區環保點,總計超過十萬位環保志工。而在臺灣,超過三百個環保站,八千多個社區環保點,超過八萬位環保志工,以行動投入守護地球的行列,形成「環保善循環」。

2013 年慈濟在花蓮舉辦首屆全球環保幹事精進研習,來自海外各地的環保頂尖高手們齊聚一堂,汲取環保新知,彼此交流環保執行成果,各地環保站帶動環境保護、資源回收及環境教育,每個環保站不但是教育站、資源站,更是守護心靈的愛心據點,成為年長者活動筋骨、創造生命價值的場所。

日本慈濟志工王美玲, 2010 年起投入環保推廣,一開始,她苦於無法將證嚴法師「清淨在源頭」的概念推廣出去,日本人民雖然有回收分類的觀念,但王美玲覺得還是不夠,「應該是清淨在源頭,減量不再製造垃圾才是最根本!」去( 2017 )年她來台參加慈濟環境教育師資培育研習會及環保幹事研習會,今年再度參加,期待學習更具體完整的環保新觀念帶到日本宣導,從社區推廣做起,進入校園更深入宣傳環保觀念。

在不同風俗民情的國度裡,更要融入當地文化,才能贏得認同與支持。王美玲堅定推展環保必須落實「清淨在源頭」,志工本身也要有共識與心態,從大地環保至心靈環保,「啟發人人心中的真如本性、大愛精神」,帶動社區關懷互助、敦親睦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