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妃廟不是陰廟 名列女性文化地標

五妃廟不是陰廟 名列女性文化地標(圖/保庇)
五妃廟不是陰廟 名列女性文化地標(圖/保庇)

保庇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五妃廟祭祀寧靖王朱術桂的五位妃子,有三百餘年的歷史,是文化部頒訂的國定古蹟,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永曆三十七年(1683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妃廟。(圖/WIKI圖庫,阿爾特斯攝)
五妃廟。(圖/WIKI圖庫,阿爾特斯攝)


寧靖王朱術桂在施琅攻下台灣後決定以身殉國,而祂的五位妃子早祂一步離去,朱術桂在收埋五位妃子後隨即自縊,隨後還有兩名宦官也跟著離世。今日的五妃廟就是墓廟合一的形式,在廟旁有一小祠,為義靈君墓,就是紀念當年殉死的兩位宦官。

然而寧靖王朱術桂並沒有與五位妃子葬在一起,因為朱術桂生前就表示想與他的正宮羅氏合葬,路竹區的農民受過朱術桂恩德,因而將朱術桂與羅氏葬在現高雄湖內鄉,並假造一百做假墳,再建了華山殿祭祀朱術桂。另一種比較驚悚的傳說還加上了造墓者自挖雙眼避免洩漏真墓的說法。

而五妃廟現址鬧中取靜,環境非常清幽,是古蹟與公園的綜合體,但不知為何,在某段時間裡,網路上一直流傳五妃廟是陰廟的傳聞,這其實是非常不正確的說法,五位娘娘是自盡而死沒錯,但這樣就說是陰廟其實非常不負責任。

所謂陰廟,其實指涉的應該是祭祀無名無主孤魂的廟,例如有應公、萬應公之類,但並不代表這些廟不受正神節制,甚至修行得當,依然可以擠身大廟之列。而五妃廟的五位娘娘並非無名無姓的孤魂,殉死的現場亦不在五妃廟現址,何來陰廟之說。

2005年,文化總會在招開多次會議之後,規畫出二十個能代表女性的文化地標,五妃廟名列其中,由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揭幕。

主祀寧靖王朱術桂的竹滬華山殿,自從2011年寧靖王朱術桂表示想重回故地(今台南大天后宮),每年的路境都必然會經過五妃廟。對於網路上那些以訛傳訛的流言,若肯花一點時間去弄清背後歷史,就不會有莫名的恐慌出現了。

另外要推薦的是,五妃廟附近的豆腐冰非常好吃,夏天的時候吃下去十足的透心涼,有機會去參拜五妃廟一定要記得去吃豆腐冰,這才是巷仔內的。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