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Dalio:貿易戰、網路戰、資本戰甚至實戰的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橋水基金創辦人 Ray Dalio 周一在 Linkedin 發部落格表示,他認為在現今社會,人們不能忽視地緣政治的發展,因為這將影響市場和經濟,有鑒於最近發展情況,他認為貿易戰、資本戰、網路戰以及甚至實戰的機率皆有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Dalio 同時在文中澄清,他不是認為很有可能會發生戰爭,他也不確定他的評估是否正確,但以現在情況來看,發生各種戰爭的機率已提升。

Dalio 提及美國總統川普在 5 日做的決定,川普考慮對 1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額外加徵關稅,中國則揚言要進行報復,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溫。川普將關稅範圍進一步提升的舉動,與 Dalio 原先預期貿易紛爭會慢慢退去不同,此為他認為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將提高的原因之一。

Dalio 指出,川普的決定讓他很驚訝,他一直認為貿易緊張的局勢會減緩,因為中國人很喜歡貿易協議,而有很多方式,可以使雙方達成好的協議,然而現在大眾看到的為雙方公開的鬥爭。

Dalio 指出,目前的發展情況與 1930 年代的全球政治環境類似,貨幣化、新技術開發和更開放貿易使貧富差距增大,而保護主義抬頭,此外,出現民粹主義的領導者,在內部和外部面臨衝突時,外部衝突有助於民粹主義領導者。

他寫道:「從我對民粹主義的研究中,我學習到,當一個領導人為民粹主義者時,所要觀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衝突,如果左派右派之間的衝突增加,那們執行效率會下降,而如果國家之間的衝突增加,那麼會產生國際緊張局勢,那麼各種形式的戰爭發生可能性將提升。」

Dalio 解釋資本戰的意思,為當一個國家使用其擁有的資產當武器,例如債券等,給其對手造成痛苦,這種情況可能比貿易戰更糟糕

他指出,人們認為美國在貿易戰中具有優勢,因為美國貿易逆差數字很大(因此貿易戰對它的好處更多),然而另外一方面來看,中國也可以說他們在資本戰中將具有優勢,因為中國購買許多美國債,在這部分的逆差更大。

在面臨地緣政治變化時,Dalio 表示管理資金的要點為,找出優勢和缺口在哪裡,投資組合要更具流動性 (零活性) 和多元性 (不使風險集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