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心吊膽就怕觸怒祂 胎神到底是什麼

提心吊膽就怕觸怒祂 胎神到底是什麼(圖/保庇)
提心吊膽就怕觸怒祂 胎神到底是什麼(圖/保庇)

保庇

習俗有時候真讓人傷腦筋,特別是關於胎兒的更會全家大小繃緊神經就怕一個不小心傷到胎兒。到底胎神是神還是魔,為什麼拿個剪刀搬個東西就會導致胎兒受傷甚至是有缺陷,祂們到底在哪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胎神的來歷有幾種說法,一是人出生就具備精、氣、神,其中神指得是元神。當婦女懷孕時,元神就存在於胎盤,因此才有胎神的存在。另一個說法則是胎神指的是煞位,而非關神靈。

胎神會在家中各個地方,於是才會有懷孕期間不隨意更動家中擺飾、裝潢,連帶著孕婦也不能動刀動針、綑綁東西。若是犯了禁忌觸怒胎神,輕者胎兒殘缺畸形,重者可能會流產,甚至是導致孕婦痙攣或死亡。

懷孕過程無不讓人小心翼翼 ( 圖/pixabay)
懷孕過程無不讓人小心翼翼 ( 圖/pixabay)


按照民俗胎神從懷孕一直到出生後4個月內都存在,因此上述禁忌並不是生完孩子就解除。不小心觸怒胎神,最先出現的症狀就是孕婦肚子疼痛,過去會請師公道家進行安胎儀式,並貼上安胎符或鎮煞符,讓胎神乖乖的。

上述所提到的胎神方位要如何知道,農民曆在手胎神方位一覽無遺。別以為胎神都待在固定的地方,從房間到你家附近的河溝都是祂活動的地方。例如今(10)日的胎神位就在倉庫爐外西南,13日碓磨床外西南,碓指的是舂米穀的設備。有些場所如果是在都市其實是找不到對應的地方,像是沒有養牛羊雞豬是要去哪找欄棧椆。

用掃把請走胎神(圖/pixabay)
用掃把請走胎神(圖/pixabay)


如果真的不得不改動家中物品位置,那就要拿乾淨的掃把,在搬動當日胎神所在位置,輕輕掃過,並在心中默念,胎神請離開。之後再開始動工,避免傷及胎兒與母親。

現代醫療、生活品質各方面都比過去農業社會更加符合孕婦需求,關於這些禁忌我們能夠視為是過去為了體貼孕婦在懷孕期間的種種不便,讓孕婦有更多時間可以休息。但也不須嗤之以鼻視為無稽之談,畢竟這也是累積古老智慧而成的習俗。

孕婦一旦有出血或各種徵狀,還是新生兒有任何情況,第一時間請務必徵詢醫生意見,切勿採用偏方而延誤就醫。至於是否相信胎神的存在,這就見仁見智了。

資料來源:

臺灣大百科全書-胎神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