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森:行政院新措施 將讓全民用電降10%

▲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氣溫回升,加上通霄電廠跳機,全台用電量今(13)日再度亮出橘燈。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日表示,今年暑假將推動兩項節能措施,其中有關民生用電部分,將讓一般家庭節電 5% 至 10% 為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景森說,第一項節電措施是針對工業用電大戶,要求大戶必須積極採取節電措施,政府初步訂出 5% 為目標。經濟部會協助工業用電大戶透過購買新技術、或購買新設備來節電。二是針對一般家庭用電,節電幅度預計比工業用電還要大,目標訂為 5% 至 10%,目前正在研擬中。

至於針對一般家庭的節能家電補助未來是否喊卡?張景森說,過去馬政府曾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但有環保團體向他反應,舊冷氣機淘汰後,都流入二手市場,然後又跑到一些民眾家裡。因此這項措施只是補助民眾「購買新冷氣」而已,對整體節能減碳幫助有限。政府目前考量,淘汰的舊冷氣機必須報廢,不然只是增加全台冷氣機的數量,用電繼續增加。

不過,張景森指出,目前政府在技術與運作上,還沒有制定出周全方案,今年來不及實施報廢制,希望明年可以如期實施。

至於在工業用電大戶方面,張景森說,如果預期明天的備轉容量可能降到 3%,為避免用電亮紅燈,前一天就要提前啟動措施,告知用電大戶必須強制參加「需量反應」制度,必須配合節電 5%,若達到目標就獎勵,但如果超標,每度電就會比基本電費多了幾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