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穩定供電和解決空汙同樣重要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將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試圖解決台灣低薪問題。(圖/邱明玉攝 , 2018.5.4)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將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試圖解決台灣低薪問題。(圖/邱明玉攝 , 2018.5.4)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應立法院的邀請,報告能源政策並備詢,他強調,穩定供電和解決空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沒辦法只解決空汙,而不去關注穩定供電的問題,兩個價值都非常重要,負責任的政府要能夠解決這兩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說,他今天針對核二廠二號機再轉,還有深澳電廠興建的種種問題,向立院報告。

賴清德指出,就能源政策方面,行政院是秉持蔡英文總統「能源安全、環境永續、綠色經濟、社會公平」四大方向,穩健推動各項政策,落實三大目標「非核家園、穩定供電、減少空汙」,讓台灣成為一個安全、潔淨、永續的綠色矽島。

賴清德表示,關於核二廠二號機再轉,跟深澳電廠的興建問題,行政院也秉持三大原則,第一個就是安全第一,核二廠二號機再轉,是在大修之後的標準程序,一定要通過原能會的安全查核。只有安全,才有再轉,不會為了電,犧牲社會安全和人民安全。

第二個原則是健康優先,賴清德說,空汙的議題大家都很擔心,空汙的確是造成健康的威脅,行政院會要求台灣電力公司,在再生能源占比 20% 裡面,會成功取代當核能發電廠除役之後 12% 的占比,此外 80% 的火力發電,也會要求燃煤發電逐年降低比率,天然氣逐年升高比率。

賴清德指出,在這樣的作為推動之後,現在的空汙排放,台電的全台灣電廠的總空汙排放,會由每年十萬公噸,降到 2025 年的 6.5 萬公噸,即便北區的空汙總排放量,在 2025 年也會比今年來的減少。

賴清德說,台灣的空汙不是來自火力發電,火力發電的空汙占比只占 4.5% 到 9% 而已,移動汙染源就占了 1/3 強,包括工廠、餐廳等的固定汙染源,大概也占了百分之 30 幾。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會透過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跟地方政府合作,嚴格執行空汙法,加強落實解決空汙的行動方案,有信心 2020 年的時候,紅害一定可以減半。

賴清德強調,經過行政院跟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以及民間共同響應,2025 年的時候,全台的空汙總排放量也會再降低,即便是深澳電廠順利發電,在北部或在台灣,都不會造成空汙影響健康的問題,會透過其他的作為,讓總排放能夠降低,保障民眾的健康。

第三個原則,賴清德說,就是穩定供應北部用電,目前的北部無法自給自足,為了讓北部持續的經濟發展,行政院有責任,一定會穩定供電。

賴清德最後說,穩定供電和解決空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沒辦法只解決空汙,而不去關注穩定供電的問題,兩個價值都非常重要,負責任的政府要能夠解決這兩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