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海大將軍 順天國領袖英勇成神

平海大將軍 順天國領袖英勇成神(圖/保庇)
平海大將軍 順天國領袖英勇成神(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在台灣中部的大肚、沙鹿、鹿港一帶,有位神明在這裡受到眾多信眾的香火祭祀,百年來不間斷,祂的信眾稱呼祂為平海大將軍、王勳千歲、王勳大哥,是清朝「林爽文起義」時的傳奇人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鹿港福靈宮主祀王勳千歲。(圖/WIKI圖庫,Outlookxp)
鹿港福靈宮主祀王勳千歲。(圖/WIKI圖庫,Outlookxp)


平海大將軍的名子在不同的地區記載也不同,據說鹿港稱為「王芬」、清水稱呼「王勳」,而祂的信眾們都習慣稱呼祂「王芬大哥」、「王勳大哥」,這也是因為祂的個性使然,讓祂有了「大哥」這個稱呼。

鹿港福靈宮的王勳千歲金身。(圖/文化資訊地理資訊系統)
鹿港福靈宮的王勳千歲金身。(圖/文化資訊地理資訊系統)


根據地方傳說,王勳出生於乾隆十九年,出生地在今台中沙鹿附近。祂自小就喜好拳腳棍棒,練得一身好武藝。清領時期的台灣公權力並無法深入每個角落,常有強盜土匪騷擾之事,王勳因為招集地方仕紳,數年內連續多次打敗盜匪,打的盜匪不敢來犯,因而受到當地人敬重,稱呼祂為「王勳大哥」。

而這位大哥的確是行,不僅保護了當地民眾的生計,還經營農業運輸,將故鄉出產的農作物以牛車運到鹿港當地販售,同時也結識了鹿港當地的許多有力人士,拜入鹿港少林五祖傳人洪德謙的門下,因王勳是練武奇才,武藝修習迅速,隨即成為鹿港八郊泉商總教頭,連鹿港人都受其庇護。

當時台灣的分類械鬥已經開始,鹿港一帶的漳泉衝突是個頭痛的問題,但身為泉州籍領導人的王勳,努力的斡旋之下,中台灣一帶的泉州人都能保有一定程度的安寧。

之後的故事,就是大家熟悉的「林爽文起義」,王勳加入了天地會,成為林爽文最有力的右手,如果以現在的觀點解釋,應該就是「冥王雷利」的地位。在林爽文建立「順天政權」時,王勳受封為「平海大將軍」。

「林爽文起義」是泉州集團與漳洲集團的合作,身為漳州領袖的林爽文與全張領袖的王勳合作,一起將世界鬧得天翻地覆。但就在王勳受封「平海大將軍」的隔年,就在現台中清水鰲峰山被清軍圍剿,在拒絕福康安的招降之後,隨即捨身取義,自盡而亡,年僅三十四歲。

沙鹿福興宮王勳千歲與大刀。(圖/WIKI圖庫,Outlookxp )
沙鹿福興宮王勳千歲與大刀。(圖/WIKI圖庫,Outlookxp )


鹿港人民取回王勳的遺體給予厚葬,感安祂多年來的庇佑,並建廟祭祀,並稱祂為「王芬大哥」、「王勳大哥」、「王恩公」,後來更傳說玉皇大帝有感王勳,將其封為「王勳千歲」。

現在台灣中部主祀這位「大哥」的廟宇有以下幾間較廣為人知,分別是鹿港福靈宮、沙鹿福興宮、清水永定宮等等,但相信分靈出去的以及私家祭祀的「王勳大哥」、「王勳千歲」絕對更多,也因此這位「大哥」可說是享受了各地的人間香火,繼續守護這塊土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