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型遊樂設施正夯卻沒法管 消保處:已設召集機關

▲近年來移動式遊樂設施正夯,但也常發生意外,消保處表示,已請內政部擔任召集機關,並積極研商,研擬完成相關標準草案,為民眾的安全把關。(圖/資料照)
▲近年來移動式遊樂設施正夯,但也常發生意外,消保處表示,已請內政部擔任召集機關,並積極研商,研擬完成相關標準草案,為民眾的安全把關。(圖/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近年來移動式遊樂設施成為台灣人休閒生活與親子活動不可或缺的一環,許多百貨公司、夜市或嘉年華都會設置充氣城堡、巨無霸氣墊、摩天輪或飛天椅等充氣式大型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供民眾遊玩,但也常發生意外,行政院消保處今(8)日表示,已指定內政部為該等設施的召集機關,經濟部也已研擬完成充氣式遊戲設備國家標準草案,積極為民眾的安全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保處指出,有鑑於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以及專供兒童使用的固定式無動力遊樂設施已分別由內政部及衛福部依相關法規納管,而充氣式大型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則意外頻傳,但因為是屬新型態商品,尚無主管機關將之納入管理,因此考量該等設施潛在的風險及管理上的專業能力,邀集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及衛福部等有關機關召開會議協調,4月20日請內政部擔任召集機關,並積極研商,目前經濟部已研擬完成「充氣式遊戲設備─安全要求及試驗法」國家標準草案。

消保處表示,在法規整備完成之前,呼籲業者加強自律,在任何場所設置充氣式大型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都應取得製造商所出具的商品合格證明,並妥善規畫動線及緊急逃生路線,落實管理人員及操作人員之訓練,也要在官網及設施前充分揭露相關資訊,像是使用者人數、年齡、身高或體重等限制,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者或孕婦不宜搭乘等,每日開放民眾使用前,也要確實進行設施的安全檢測及落實使用者限的管理。

此外,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在使用各場館或活動所設置的遊樂設施前,請先閱讀場地與商品的標示或警語,並依自身情況慎選合適的遊樂設施,政府與業者對遊樂設施的把關很重要,消費者的聰明選擇與謹慎使用更加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