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習金會 川金會前再晤向美傳遞四點訊息

▲二度習金會8日在大陸大連市登場。(圖/翻攝新華社 , 2018.05.08 )
▲二度習金會8日在大陸大連市登場。(圖/翻攝新華社 , 2018.05.08 )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時隔 40 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度訪問中國大陸,會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這場二度「習金會」在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見面之前的「川金會」前曝光,別具政治意涵,似乎向美國傳遞特定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度習金會 8 日在大連登場,習近平指出,金正恩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深刻複雜演變的關鍵時刻,時隔 40 多天,再次專程來華會晤,體現了中朝兩國關係,他給予高度評價,願同金正恩為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努力。

▲二度習金會8日在大陸大連市登場。(圖/翻攝新華社 , 2018.05.08 )

金正恩表示,今年 3 月以來,朝中友誼和朝鮮半島形勢都取得了富有意義的進展,這次他再次來到中國大陸與習近平見面,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和合作,推動朝中友誼深入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隨後強調,今年 3 月,他已經與金正恩達成四點共識:

第一,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是雙方堅定不移的方針,也是唯一正確選擇。

第二,中朝同為社會主義國家,雙邊關係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要加強團結合作、交流互鑒。

第三,兩黨高層交往,對於引領雙邊關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雙方應保持經常往來,加強戰略溝通,增加理解互信,維護共同利益。

第四,夯實民間友好基礎是推進中朝關係發展的重要途徑,應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往來,為中朝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民意基礎。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各項共識正在得到良好的貫徹落實。

習近平也指出,大陸支持北韓堅持半島無核化,也支持朝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願繼續同有關各方一道,為全面推進半島問題和平對話解決進程,實現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作用。

金正恩回應,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北韓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只要「有關方面」消除對北韓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北韓沒有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他希望通過朝美對話建立互信,有關各方負責任地採取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