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全台首季房屋遺贈數量走高 北市繼承數量突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依內政部最新繼承及贈與的移轉量資料,今年第 1 季跟去年及前年同期相比,不論繼承或贈與的移轉量都走揚,全台繼承移轉年增率 5.5%、贈與移轉量年增 1.8%,較 2016 年同期繼承及贈與移轉量來看,全台 2 年來繼承與移轉量一路走升,而台北首季繼承數量突破 2000 棟,創近 3 年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此現象,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不動產市場經過盤整,利率維持低檔,因此房價修正幅度有限,買方大多保守觀望,不少民眾選擇以租代買,或是期待家中長輩贈與繼承;另一方面,遺贈稅新制在 2017 年 5 月中旬上路,遺產淨值 5000 萬元以下、贈與淨值 2500 萬元以下稅率依然 10%,且遺產有許多扣除額,而贈與每年每人有 220 萬元免稅額,房地產採取現值計價,淨值要進階到高稅率者可能不多。

就全台六都的繼承及贈與量,今年第 1 季繼承移轉量只有桃園市下滑 0.2%,其他五都繼承量都增加,以台南市 11.7% 最高,台北市 10.5% 居次,而贈與移轉則各自表述,六都中台北、新北、高雄市增加,其他三都則是下滑,以台南下滑 7.2% 最多,其中桃園市是唯一繼承及贈與量都下降的區域。

郎美囡指出,由於少子化及年輕一輩買房不易的關係,許多父母都會把房產留給後代,而繼承可免課土增稅,節稅效果佳,贈與稅率 10% 的淨值為 2500 萬以下,又有日後買賣產生高稅金,造成各區域增減量不一,全國增加幅度小,而桃園市是北北桃房價相對低者,且地方建設還有可期待空間,因此自住、置產買盤較穩,反映在繼承及贈與的量相對減少。

雖然有些民眾不買房等繼承或贈與,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房地合一上路後,出售繼承或受贈可能會被課重稅,不過近期有不少家長善用自用住宅重購退稅的方式達到節稅效果,因此想要讓兒女擁有房產的父母,可多加評估,並預先規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