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小孩守護神 順天聖母是哪位?

孕婦小孩守護神 順天聖母是哪位?(圖/保庇)
孕婦小孩守護神 順天聖母是哪位?(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今天要介紹的順天聖母各位一定都聽過,因為這位女神的聖號很多,祂本名陳靖姑,又稱臨水夫人、陳奶夫人、臨水陳太后,在閭山派中與林三娘、陳九娘兩位結義姊妹合稱為「臨水三夫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水三夫人。(圖/今日新聞資料照)
臨水三夫人。(圖/今日新聞資料照)


陳靖姑的故事很多,有些地方傳說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並結合了「建造洛陽橋」的傳說,由於這個故事有很多的變體,為了避免模糊焦點,所以先按下不表。

根據記載,陳靖姑生於唐朝唐代宗年間,少年時就拜入閭山派祖師許遜門下學習道法,之後與林三娘、陳九娘相識,結為姊妹(一說三人同在許遜門下學習道法)。

據說陳靖姑在道法學成當天,許遜要祂下山濟世,但交代下山時千萬不可回頭。陳靖姑尊奉尊師的交代,但越走越覺得對尊師的無私教導感到感動,在走到第二十四步仍回頭看了許遜,許遜隨即鐵口直斷:「千萬注意,妳二十四歲那年會有大難!」

陳靖姑在學成下山後便返鄉嫁給丈夫劉杞,並運用在閭山派所學的道法四處斬妖除魔,造福當地百姓。未料,在陳靖姑二十四歲那年有了身孕,但祂仍以懷孕之身,繼續為當地人處理各種事物,無奈在一次的行動中動了胎氣,因而歸天,村民感念祂的犧牲,因而尊為「臨水夫人」,受人間香火祭祀。

陳靖姑歸天之後,魂魄回到閭山,學習幫助孕婦與胎兒的安胎之法,希望能幫助更多孕婦度過難關,畢竟自己是在這個關卡遭遇大難。而後,陳靖姑在保佑孕婦與嬰孩方面屢傳神蹟,因而也被視為「順產助生護胎佑民女神」。

臨水夫人的信仰在台灣流傳廣泛,有許多地方的新生兒若沒有讓臨水夫人收為契子契女,全家反而不安心。有些廟是單獨祭祀陳靖姑,但同時祭祀「三奶夫人」的廟也不少見。

臨水夫人雖然在神職上有著「母親神」的形象,也的確在神明金身上常出現「文身」的「臨水夫人」,但同時祂也存在著手持寶劍「武身」的金身造型,展現出「臨水夫人」既是慈母,也是斬妖除魔的「女強人」的兩種形象。也因為這兩種剛柔形象的並存於世,「臨水夫人」也讓更多信眾有著更親切的敬意,因為祂就如同家中的母親,會保護自己的小孩,也會給予慈祥的撫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