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要跟我報到 東嶽大帝好忙碌

每個人都要跟我報到 東嶽大帝好忙碌(圖/保庇)
每個人都要跟我報到 東嶽大帝好忙碌(圖/保庇)

保庇

子曰:「登泰山而小天下」,這座泰山不斷地出現在各家經典名句中,但你知道泰山的山神是誰嗎?這一位響噹噹的人物,是五嶽大帝中的頭頭,也是到陰間第一位要報到的長官。擁有多重身分,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來認識一下東嶽大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山為中國五嶽之首,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神話傳說盤古死後,身軀都化作山河日月星辰,其中頭部則化作泰山。就地形而言「泰山吞西華,壓南衡,駕中嵩,軼北恆,為五嶽之長」,而《史記集解》:「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因此古代天子皆到此祭天地,使得泰山的地位更加崇高。

《神異經》記載,金禪氏為盤古的後代,而金禪氏就是東嶽帝君。五嶽和天下名山皆屬於祂的管轄範圍,又統領十殿閻羅,此外陽間福禍,陰間賞罰都歸祂所管。人們相信死後都會先到泰山報到,再由十殿閻羅發落審問。

由於東嶽大帝和酆都大帝在職能上有許多重複,而被認為是同神不同名。二者實際上分屬不同信仰系統,《真靈位業圖》便記載神階第七中位排有「酆都北陰大帝」。

宜蘭東嶽廟東嶽大帝(圖/宜蘭東嶽廟管理委員會)
宜蘭東嶽廟東嶽大帝(圖/宜蘭東嶽廟管理委員會


台灣有不少主祀東嶽大帝的廟宇,其中又以明鄭時期建立的台南東嶽殿最為古老,也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新竹東寧宮、頭城東嶽廟都是清朝時期建立,高雄鼓山地獄殿除了香火鼎盛之外,所屬的吉勝堂八家將更是威名遠播,宜蘭東嶽廟則是每年宜蘭大拜拜的主辦廟宇之一。

東嶽大帝誕辰農曆三月廿八,各地皆有遶境慶祝活動,今年宜蘭東嶽廟與宜蘭演藝廳合作推出一系列活動,結合歌仔戲與廟會,讓民眾認識宜蘭的歷史,以及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讓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報告神明我有罪 夯枷除罪行不行

2018宜蘭東嶽文化祭 戲曲廟會一次滿足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東嶽大帝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