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車禍肋骨斷18根 肋骨固定術縮短復原期

▲桃園國軍總醫院醫療團隊救治車禍婦人,經使用胸肋骨專用之藍帶胸肋骨板將肋骨固定後,大幅改善術後狀況。(攝影/林志遠)
▲桃園國軍總醫院醫療團隊救治車禍婦人,經使用胸肋骨專用之藍帶胸肋骨板將肋骨固定後,大幅改善術後狀況。(攝影/林志遠)

記者林雁茹/桃園報導

今年初,一名50多歲婦人在發生嚴重車禍後,緊急送往桃園國軍總醫院救治,診斷發現胸腔兩側共斷了18根肋骨,嚴重影響呼吸功能,緊急轉送加護病房觀察治療。醫療團隊施行肋骨固定手術,藉由純鈦骨板將多根斷裂的肋骨接回,使胸腔恢復原本輪廓進而改善呼吸功能,手術後第2天就轉出加護病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國軍總醫院胸腔外科吳孟峰醫師表示,該名婦人送進醫院急診室時意識昏迷,肋骨嚴重斷裂造成胸腔變形,照攝X光判定全身有18根肋骨斷裂,合併血氣胸肝臟撕裂傷及骨盆損傷,生命徵象極度不穩定,馬上被轉送加護病房治療。

肋骨骨折症狀若不接受處理,會造成肺炎、膿胸及呼吸衰竭等各種併發症,吳孟峰評估婦人主訴呼吸狀況,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治療方式來改善,所以建議採用胸肋骨專用之藍帶胸肋骨板將肋骨固定,傷口小且能幫助患者縮短復原期。

吳孟峰說明,肋骨骨折的固定手術配合胸腔鏡的介入治療,藉由3D影像輔助,可以精準規劃下刀的位置,以微創方式完成肋骨重建手術。手術過程先剝離組織,再進行斷裂處固定,並使用90度固定器,仔細檢查是否有遺漏的斷點,即使是在肩胛骨下方的骨折斷裂處也可以處置,術後傷口大約10公分。

手術後當天,婦人的呼吸及心跳即恢復至正常狀況,生命徵象穩定;隔日,經醫師評估狀況大幅改善後,轉出加護病房移至普通病房。而胸腔部分也在手術7天後幾乎痊癒,只剩骨盆部分需要住院靜養。術後1個月病患回診,從胸部X光可以發現,胸廓完整,無任何明顯的氣血胸以及皮下氣腫,病人也能活動自如。

傳統肋骨骨折是讓病人自行癒合,不採取任何積極處置,但不處理容易造成肺炎、膿胸及呼吸衰竭等併發症,病人也會因為嚴重的疼痛不適,像是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導致呼吸不順,若長期臥床不活動,又會使前述併發症更加嚴重,造成惡性循環。此外,偶而也會發生傷後癒合不良或變形嚴重,導致疼痛長達好幾年,影響病患的生活及工作。

吳孟峰建議,藉由積極的肋骨固定手術可避免併發症,也能大幅減少病人疼痛感。骨折部位快速復位,及早恢復正常活動,是理想的治療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