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民進黨自力更生 拉中間選民才是上策

▲民進黨選對會決定,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將啟動徵召程序,提出人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前) 16 日受訪時說,我們還是努力到底,目前沒有規畫入黨。中央社記者裴禛攝107年5月16日
▲民進黨選對會決定,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將啟動徵召程序,提出人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前) 16 日受訪時說,我們還是努力到底,目前沒有規畫入黨。中央社記者裴禛攝107年5月16日

文/陳敏鳳

民進黨上周三決定自提名台北市長人選後,各方討論不斷,過去不敢言不禮讓柯文哲的壞處,都在自提後一一浮上檯面,其中最值得注意是所謂中間選民部分,也可能是自提的決定最大影響之處,但一個政黨若藉由某個黨外人士來爭取中間選民,真是太奇怪了,作為將再爭取中央執政大權的政黨,本身就該具備這種吸票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與柯文哲的結盟,雙方的裂縫已經長達快一年,在此時此刻任何決策都是有得有失,只是得失之間如何衡量,如何補救,事至如此已無所謂完美雙全之策,只能挑選減到最小損傷的方案,這幾年綠營大量流失的中間選民,應該想辦法找回來,而不是去依靠一個理念上完全不合拍的黨外人士。

2014年台灣社會匯集了所謂白色力量,是柯文哲支持者最重要的成份之一,但當時一個重要的背景是綠色力量並不是包袱,在國民黨執政成績不佳的情況下,綠營在蔡英文總統的領軍下,是一個要往上走的政黨,綠色加上白色才有在台北市打敗國民黨的先例出現。

如今,綠營部分人士恐懼與柯文哲分手後,民進黨落到第三名,所以主張一定要與柯文哲合作,這種主張當然沒有錯,也很務實,但這種理論下有個很悲涼的現實,就是綠營在台北一直無法贏得民心,尤其在執政二年後,中間選民的流失,更讓民進黨在台北市自提人選面臨絕苦之戰,不管任何大牌都是勝算不大。

造成今日的困境應該是民進黨好好檢討自己的執政方向,為何讓年輕選票及中間選票大量流失,任何政黨和政治人物都一樣,取得政權之後就要受到檢驗,不能平日不理中間選民的感受,到了選舉的時候才要靠中間,中間選民比較藍綠選民相對地挑剔,沒有固定的支持者和政黨,要取悅並不簡單。

在二年執政以來,重大事件如二修勞基法、能源政策等,是不是賠掉了年金改革的掌聲,原本最多期待的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如今已經引不起很多興趣與討論,甚至到了歹戲拖棚,自導自演到自HIGH的情境,無法引領全民的共鳴。

最近的卡管事件,在五二O過後,又將成為一個焦點,教育部和台大都爭論法律問題,但事實上,如果拉長這個時間點,卡管事件未來會被標記在民進黨執政下,曾有七個月沒有台大校長,至於原因究是民進黨守住了法律正義,還是阻擋了大學自治,中間選民自有看法。外界想問的,如果一個候選人有資格問題,那也是遴選代表的教育部代表在審查時都在睡覺嗎?尤其政府在這種時刻竟還起用爭議性那麼大的吳茂昆,對照之下,中間選民當然會跑光光。

不要再拿改革來得罪人,就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好像人民都不愛改革,年金改革影響軍公教家庭當然有一定的人數,但如果因此就讓總統滿意度一直下跌,流了中間選票,那可能就不是這麼簡單而已。終於到了二年,如果想讓中間選民回籠,接下來該好好調整方向,而不是靠一個只會製造挺柯與反柯對立的台北市長,來救自己的中間選票。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