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風波鬧上國際 學者:為什麼要走回不民主的路?

▲教育部要求台大校長重啟遴選。圖為「新五四運動」。(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04)
▲教育部要求台大校長重啟遴選。圖為「新五四運動」。(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0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未平,「拔管」事件越演越烈,就連國際學術圈也為此事鬧得沸沸揚揚。對具有台灣最高學府、教育龍頭的台大竟然沒有正式校長,包括美洲、亞洲、澳洲和歐洲等國際學術場合,都有國內學者被問及「台灣怎麼了?台大怎麼了?」甚至質疑「為什麼要走回不民主的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院士、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指出,國際間學者們除了討論研究議題,近期都會問到關於台大校長遴選的事,認為台灣的學術自由和民主走得很快,更成為亞洲地區許多大學仿效的目標,如今爆出此事,讓外界十分擔心。面對全球學者問及「拔管」相關問題,也令國內學者相當困擾,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曾志朗表示,台大沒有正式校長,在國際交流部分衍生許多問題,像是由台大、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發起的「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學校長聯誼活動」,是集結兩岸四地最好的大學,共同討論未來高等教育規畫,以往都會參考台灣的經驗,但今年卻發生 14 年來首次台灣高等教育沒有代表的情形,只能請託曾志朗與會,讓他搖頭大嘆:「現在台灣有什麼經驗可以給別人借鏡?」

此外,就連耶魯大學的校長也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表達高度關心,認為教育部不尊重遴選委員,讓台大群龍無首的問題躍上國際,直問「台灣是怎麼一回事?台大又是怎麼一回事?」也有學者質疑「為什麼台灣要走回不民主的路」,台灣號稱民主,卻是越來越後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