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子到處都有 廟前的「石鵝」你看過嗎?

石獅子到處都有 廟前的「石鵝」你看過嗎?(圖/保庇)
石獅子到處都有 廟前的「石鵝」你看過嗎?(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眾多廟宇前的石獅子就像是門神般的存在,除了可以驅邪避凶外,更有納福祥瑞的吉祥寓意。但在彰化溪湖的巫厝社區,有一座福德寺土地公廟前,佇立的不是石獅子,而是一對「石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溪湖福德寺,又稱「石鵝土地公廟」。(圖/維基百科)
彰化溪湖福德寺,又稱「石鵝土地公廟」。(圖/維基百科)


一開始眾人都非常好奇這對石鵝的身世,村民曾經請知名的歷史學家林衡道研究這對石鵝,林衡道認為這對石鵝應該是在明末清初時雕刻而成,粗估約有三百多年歷史。日治時期時,日本政府準備為溪湖糖廠擴建鐵路時挖到這對石鵝,當下不知道該擺放在哪裡,後來村民共同商議後決定搬到三百公尺外的這座土地公廟安置。

石鵝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嘉慶君遊台灣時,經過溪湖看見此地遍布沼澤湖泊,且隨行的「國師」認為此為風水學中的「蛇穴」,若是在太平盛世就會出美女、亂世則出暴民;因此嘉慶君遂聽從國師諫言,運來兩大石鵝陣壓這裡的蛇穴風水。

也有人說,清朝時溪湖這裡發生了閩粵械鬥,某年元宵節,粵人準備在深夜偷襲閩人,後來是有一鵝群出現示警閩人,幫助閩人躲過此一劫難,後閩人為感念鵝群的靈性相助,遂雕刻了一對石鵝鎮壓辟邪。

又有人說,早期溪湖一帶因為地理環境關係,有許多毒蛇出沒,居民相信蛇怕鵝糞的民間偏方,便家家戶戶都養鵝,最後居民更直接雕刻一對石鵝希望能有所幫助,結果毒蛇數量還真的漸趨減少。

福德寺石鵝。(圖/客庄典藏)
福德寺石鵝。(圖/客庄典藏)


這麼可愛的驅邪避凶石鵝,你們看過了嗎?還沒看過的人有機會到彰化玩時,記得繞過去看一看喔!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維基百科-福德寺石鵝

客庄典藏-巫屋石鵝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