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攻電競挖到寶 宏碁轉型看高成長、高獲利 力拚6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宏碁 (2363-TW) 董事長陳俊聖談到公司轉型,他認為必須要做到「高成長」、「高獲利」。電競讓宏碁好像「挖到寶」,讓 PC 市場重新找到消費者,營業額翻倍成長;而旗下安碁資訊等 6 家子公司的上市櫃計畫,則可讓外界檢驗宏碁轉型是否真正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俊聖談到公司轉型,提出「高成長」、「高獲利」兩件事。他提出幾個數字,包括 2017 年毛利率 10.7% 是 14 年來最高峰,營益率 1.5% 是 7 年來最高,營運費用 4 年內降低 37%;毛利往上走,費用往下,公司不流血、不賠錢,就可以開始做想做的事。

法人關心,PC 市場衰退,許多品牌紛紛投入電競,宏碁在哪部分具有競爭力?陳俊聖說,所有 PC 公司做的事情都一樣,策略就是 price(價格) 跟 spec(規格) 的差異化,其實大家都買一樣的晶片,組裝後因為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價錢。

他認為,把策略說清楚,創造公司及市場價值非常重要,PC 市場已經開始衰退,轉型及市場區隔化,會讓宏碁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陳俊聖說,就像電競產品,宏碁兩大策略在於散熱跟防電磁波干擾 (EMI) ,光是散熱專利就高達 277 項;一旦下定決心做領導品牌,就不要怕抄襲,要勇於把策略講清楚,不能只是為了跟隨別人、跟隨市場而做。

陳俊聖形容,電競讓宏碁「好像真的挖到寶」,讓 PC 重新找到消費者市場,也讓公司好像重新找回年輕的熱情。

而宏碁的電競成長幾乎翻倍,超越整體市場僅 2 至 3 成的成長,陳俊聖說,慶幸宏碁的電競規模還很小,去年電競營業額約新台幣 200 億元,相較於競爭對手的 800 - 900 億元仍有一段距離,未來還有繼續向上成長的空間。

宏碁的轉型包括電競、VR、360 度相機、AI 等等,陳俊聖認為,旗下子公司都跟原本宏碁的 PC 領域不完全相關,但是宏碁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對的領域,「大到有點用,小到我們會贏」。

如何讓公司轉型具體發生,陳俊聖認為,子公司上市櫃是讓外界檢驗轉型是否落實,今年上半年由主責 VR(虛擬實境)事業的宏星率先登錄興櫃,其餘包括安碁資訊、宏碁智通、安圖斯科技、宏碁資訊服務、展碁國際、智聯服務等 6 家子公司也都將陸續安排上市櫃。

宏碁昨 (29) 日舉辦閉門法人說明會,宏碁今天公布法說會錄影,由董事長陳俊聖說明紐約全球新品發表會的重點,與 2018 年營運展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