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大拜拜/看熱鬧吃辦桌 酒足飯飽有面子

三重大拜拜/看熱鬧吃辦桌 酒足飯飽有面子(圖/保庇)
三重大拜拜/看熱鬧吃辦桌 酒足飯飽有面子(圖/保庇)

保庇

(文/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神農大帝誕辰即將到來,北部以祭祀神農大帝聞名的先嗇宮,將在明(8)舉行平安遶境,屆時三重地區將會出現前所未有的人潮,熱鬧非凡被稱作三重大拜拜。三重人好客不怕人吃,而有吃掉一條中興橋甚至是吃掉一條高速公路的盛名,三重大拜拜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嗇宮主祀神農大帝,創建於清乾隆廿年(西元1755年),原先在新莊頭前地區,但苦於淡水河時常氾濫,而搬遷至三崁店(近新莊、三重交界的河邊),最後才在現址三重區二重埔五谷王北街落腳,原名為五穀(古)王廟,後來才更名為先嗇宮。

過去三重新莊一帶都屬於大片良田,先民來台開墾也是在此種植稻米,品質之好甚至能外銷中國大陸。農民靠天吃飯,祈求老天賞臉能夠年年豐收,因此神農大帝就非常重要。祂除了看管穀物收成,也看顧信眾的身體健康,於是逐漸成為信仰中心。但遶境是怎麼開始的呢?

收成好壞關係著一個家庭整年的生計,有時是天災有時是蟲害,過去農藥並不普及,遭遇蟲害也無法有效驅離。據三重當地耆老說,如果稻作種不起來,就會請神農大帝到那片農田繞一繞,說也神奇沒多久,原本種不起來的稻作就活了,結實纍纍顆顆飽滿;或是蟲害嚴重時,請神農大帝出來巡一巡,擾人的害蟲就消失的無影無蹤,本以為會是歉收的一年,最後卻能豐收。久而久之人們便習慣請神農大帝出巡遶境,庇佑庄頭六畜興旺五穀豐收,消災解厄平安健康。

廟會如果不熱鬧,哪能稱得上是廟會。每個人都感謝神明庇佑,想為神明做些事情,於是子弟戲、南北管、各式文武陣頭隨之興起。一場廟會百人以上是正常的事,再加上外縣市前來贊敬的友宮,場面盛大令人瞠目結舌。

即便社會型態由農業轉向工業,對於神農大帝的信仰依然堅定不移。好客的三重人,在大拜拜期間也會廣邀親朋好友前來家裡作客,家家戶戶都在家門前搭棚子擺桌宴客,無論是自己煮或是請廚師,總之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是酒足飯飽的離開。甚至有些人還會標會來請客,就是不能輸了面子。其花費之多還上了新聞版面,以「十萬吃客應邀赴宴 消耗估計逾一千萬」為題,可見三重大拜拜實實在在是當地重大盛事,好比今日的跨年晚會般熱鬧。

因此每到三重大拜拜時期,必定塞車塞得水洩不通,學校、公司行號都會提早歇業,讓大家回去準備,避免耽誤時間。如今雖不復以往盛況,卻依舊是當地重要大事。

今年神農文化祭將舉行為期一周的活動,並在神農大帝聖誕前一天進行遶境踩街。六月八日(農曆四月廿五)上午以車遊遶境三重全區,下午再以徒步踩街的方式讓大家可以欣賞各式陣頭技藝。歡迎各地的朋友,前來感受三重大拜拜的豪爽氣魄。

延伸閱讀:

《名廟打卡》三重先嗇宮

請問過勞誰有解 神農大帝可以嗎?

資料來源:

先嗇宮

那行那講三重埔

台灣宗教百景-三重先嗇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