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邑縣城隍廟 守護府城數百年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童子爺 保佑兒童平安健康(圖/保庇)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童子爺 保佑兒童平安健康(圖/保庇)

保庇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位於現台南市北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康熙五十年(1711年),是清代的官祀廟宇,在清朝治台初期的「一府三縣」之中對應的是「台灣縣」,因此當時稱為「台灣縣城隍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 攝)


「台灣縣城隍廟」一開始是由時任台灣縣知縣的張宏捐俸興建,一開始的位置在東安坊的縣署旁邊,大約是現在台南車站附近。乾隆年間台灣知縣魯鼎梅曾遷移過廟址兩次。嘉慶年間地方官員也曾大規模修建,由此可見「台灣縣城隍廟」的重要性。

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正門。(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 攝)


日治時期,「台灣縣城隍廟」的廟地被徵收為陸軍衛戍病院宿舍,到了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才由信眾募資買下現址的土地開始建廟,之後也曾有過數次的修建,由此可見「台灣縣城隍廟」的香火興盛。

廟名中有「首邑」二字的原因,目前廣為被接受的說法是,這是台灣第一間由台灣知縣雕刻城隍爺金身的城隍廟,並非分靈自漢族移民的原鄉信仰,是第一間土生土長於台灣的城隍廟,因而稱為「首邑」。

城隍爺的部屬大多大同小異,「台灣縣城隍廟」的城隍爺也有謝范將軍、二十四司、文武判官。在農曆七月結束時,城隍爺會夜巡府城,將「逾假未歸」的好兄弟們帶回處理,聽說城隍爺都會先好言相勸,如果真的有某些頑劣份子不想收假,那城隍爺也不會心軟,會強制押回,避免好兄弟留在人間作亂。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