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下茄苳泰安宮 神奇豬腳不會壞

後壁下茄苳泰安宮 神奇豬腳不會壞(圖/保庇)
後壁下茄苳泰安宮 神奇豬腳不會壞(圖/保庇)

保庇

台南後壁下茄苳泰安宮,有著能夠解除病痛、替小朋友收驚的神奇豬腳,而且擺放十幾年都不會壞,堪稱是茄苳媽的神蹟之一。這個神奇豬腳是怎麼來的,破避官的任務又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安宮鎮殿軟身大媽(圖/卅六庄下茄苳泰安宮旌忠廟與五十九庄頭FB粉絲專頁


廟誌沿革記載,明永曆13年(西元1659年),來自中國福建湄洲的商人,奉請一尊四寸寶銅湄洲媽祖來台,經過此地休息用餐時,將媽祖神像擺在古井上,準備要走時卻怎麼樣都無法把神像拿起來,擲筊請示才知道媽祖相中此地,要留在這裡濟民救世,居民便搭建草寮奉祀。在神蹟不斷,信徒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地方仕紳帶頭募款,集合眾人之力為媽祖建廟,並命名為泰安宮。原先四寸寶銅湄洲媽祖金身,則放入大媽神像內。信徒遍布嘉義鹿草、水上和台南後壁、東山、白河、新營,而有南瀛第一媽祖廟的美名。

後壁下茄苳泰安宮,供奉七尊媽祖,其中大媽出巡境內三十六庄(又稱舉香)時,會有一位破避官做為前導開路。身穿黃色上衣、對綁紅布條、腰繫白色腰裙,並在腰上配戴一隻新鮮豬腳、裝有媽祖仙丹(香灰)的葫蘆、一把十二隻的新鮮韭菜,手執馬鞭,走在執事排隊伍前的破避官,任務是要替媽祖破除一切有形無形的障礙。

歷年遶境留存的豬腳(圖/卅六庄下茄苳泰安宮旌忠廟與五十九庄頭FB粉絲專頁


遶境結束後,破避官腰上的豬腳便會供奉在泰安宮內。說也奇怪,一般新鮮豬腳放在室外二三天就會腐敗引來蒼蠅蛆蟲。但是破避官腰上的豬腳,跟著遶境走了這麼多天,放在泰安宮中竟然不會腐敗。而且有任何難解的病痛,或是小孩驚嚇啼哭不止,只要獲得媽祖三個聖杯,就能用豬腳來消災解厄。現在廟中還保留著民國56年舉香時的豬腳,以紅布包裹供奉在大媽左腳邊,被譽為是鎮宮之寶。

來參拜台南後壁下茄苳泰安宮媽祖時,記得看看歷年來的神奇豬腳。不過還是要提醒,有任何身體不舒服,先找醫生確認,真的無法解決再來找媽祖喔!

資料來源:

台南市政府旅遊觀光局-後壁下茄苳泰安宮繞境祈福活動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泰安宮

卅六庄下茄苳泰安宮旌忠廟與五十九庄頭 FB粉絲專頁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