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台灣之窗》藝文展 秀出台灣在地精神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藝術展覽〈海納百川〉,由回收的廣告布旗創作而成,每朵花代表台灣各縣市的縣市花朵,不僅藝術感十足,更充滿環保教育意義。(圖/桃園機場提供)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大廳藝術展覽〈海納百川〉,由回收的廣告布旗創作而成,每朵花代表台灣各縣市的縣市花朵,不僅藝術感十足,更充滿環保教育意義。(圖/桃園機場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旅客對一個城市及國家的印象,往往從踏入機場的那刻開始,由入境動線環境,以及視野看所及的空間藝術、文化展覽,任何細節都能透露出關於這個國家、這座城市的品味和風格,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各國機場無不卯足全力,積極思考當旅客短暫停留機場時,要如何讓旅客留下深刻印象,像是曼谷國際機場,就以佛像佈置或雕像,展現出泰國獨特的佛教風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台灣的桃園機場,年年成為各大社群媒體最熱門打卡地點,過去旅客熱衷在出、入境大廳打卡,現在則有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公共藝術區拍照上傳,足以證明旅客對文化展覽、空間藝術的喜愛。目前桃園機場管制區內、外,設置多處的裝置藝術以及文化展覽區,以第二航廈入境大廳為例,去年剛整修完成的六處《台灣之窗》櫥窗展示區,免費提供給國內的文化、文創協會以及非營利組織申請,一年劃分四季展期,每次展期3個月,審核通過就可在國門展出,讓旅客們一下飛機,就能透過這些櫥窗展示,感受到台灣在地文化與精神;而歸國的國人們,更能從這些文化藝術展覽中,勾起濃濃的思鄉情懷,感受到「回家真好」!

今年甫結束的第一季《台灣之窗》展覽,即是由「台南市文化局」籌劃的「相約鹽水」文化特展,將手繪創作結合台南地區「月津港燈節」、「鹽水蜂炮」等重要慶典,以及台南鹽水最知名的小吃美食及老街歷史,推薦給旅客們,此處常見外國旅客佇足欣賞,成功宣傳台灣南部的風土民情。

▲桃園機場第一季《台灣之窗》展覽,介紹台南文化特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而桃園機場於第二季最新策展的《台灣之窗》-「美麗台灣百變旗幟展」,則由「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策劃,所有作品皆以台灣文化常見的路邊旗幟、商業廣告布旗為素材,將旗幟拆解與重新解構後,交由身心障礙機構或二度就業婦女,發揮巧思製作完成各種藝術創作及文創商品,充滿濃濃的文青風,該協會積極推廣環保概念,結合「文創」與「環保」兩大元素,期望能透過再製藝術的美好,宣傳旗幟、廣告「零廢棄、全回收」的目標。

▲台灣特有街頭風景-旗幟文化,花點巧思也能化身為實用的產品。(圖/美麗台灣關懷協會提供)

▲回收後的旗幟經過志工巧手縫製,成了好看又好用的環保袋。(圖/NOWnews攝)

▲「美麗台灣百變旗幟展」作品充滿繽紛的色彩、文字、圖騰。(圖/NOWnews攝)

「環保不只是口號,更重要的是落實」,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表示,創作靈感及材料來源,都來自於台灣特有的旗幟文化,不論是辦活動、選舉、展覽,台灣人喜歡用旗幟來做為宣傳廣告之用,街景充滿著繽紛多元的色彩,這些文字、圖騰,也成為台灣在地生活的特色,對外國人來說相當有意思。

這次於桃園機場展出的作品,皆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利用自己的下班時間共同完成的成果,桃園機場是全台灣國外旅客密度最高的地方,希望藉由展覽傳達「回收再利用」的精神,讓外國旅客一踏進台灣即可感受台灣環保文創產業的活力與能量。

▲深具文創精神與環保概念的「美麗台灣百變旗幟展」,協會志工於桃園機場策展。(圖/美麗台灣關懷協會提供)

桃園機場向來善於利用公共空間,結合觀光、藝術、文創元素,協助宣傳台灣在地文化,今年交通部觀光局也選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機場捷運通道處,宣傳「2018海灣旅遊年」,設置長達20公尺長的「海灣旅遊年 喔熊跳島行」宣傳牆,讓機場氣氛顯得活潑、熱鬧,向國內外旅客表達熱切歡迎之意,廣受旅客好評。

▲交通部觀光局「2018海灣旅遊年」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機場捷運通道設置的宣傳牆。(圖/桃園機場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