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少女們的戀愛占卜 椅仔姑

古早少女們的戀愛占卜 椅仔姑(圖/保庇)
古早少女們的戀愛占卜 椅仔姑(圖/保庇)

保庇

大家玩過碟仙、筆仙嗎?這曾是學生時期,試膽找樂子的遊戲,到底有沒有靈體降臨,只有參加過的人才知道。在日治時期,單身未婚的少女們流行一個遊戲,任何煩惱都能問祂。時至今日,甚至還改編成電視劇,那就是身世悲慘悲慘可憐的椅仔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椅仔姑究竟從何時開始並沒有詳細的文獻記載,但日治時期無論是日本人的研究,或是台灣本地學者都有留下對椅仔姑的紀錄。連橫在《雅言》紀錄:「中秋之夕,小兒女集庭中,兩人扶一竹椅,上覆女衣一襲,裝義髻,備鏡奩、花米、刀尺之屬;焚香燒紙,口唸咒語,以迓紫姑(臺人謂之:椅仔姑)。至則其椅能動,問以吉凶則答;如聞呼嫂聲,則神忽止。或曰:紫姑,某氏女,為嫂所虐,殺而埋諸豬欄,故向是處以迓;聞呼嫂而驚走也。」鈴木清一郎在其著作《臺灣舊慣冠婚葬祭と年中行事》認為椅仔姑有追悼亡者的意思,不過主要還是以遊戲的成份居多。

 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和八月十五(中秋)的晚上。準備一只小竹椅,將飯匙畫上眼睛、嘴巴、鼻子,別上一朵紅花綁在椅子上。把空水桶倒過來,上面擺上胭脂、水粉、香花、水果、剪刀、尺。接下來兩名少女扶著竹椅,反覆唱著:「椅仔姑,椅仔姐,請汝姑姑來坐椅,坐椅定,坐椅聖,若有聖,水桶頭上來作聖。」當感覺椅子變得沈重時,就表示椅仔姑降臨,可以開始問問題,但要注意只要有人說到「嫂」椅仔姑就會立即離去。

少女們詢問的問題大致上離不開,何時會嫁人?能不能嫁到好人家?若有婚配就是,夫家是否能善待自己?或者是一些戀愛上的煩惱,生活上的憂慮。舉行儀式時,若有已婚女子在場,椅仔姑不會降臨。甚至有些地方傳說,如果舉行儀式的少女不是處女,椅仔姑也不會降臨。

為什麼椅仔姑會害怕「嫂」和「已婚婦人」?據說,生前嫂嫂欺負祂年幼,除了當成婢女使喚,更惡劣的不准祂吃飯,要祂守在爐灶旁,只要火滅了就會責打一番。小小的椅仔姑,不堪嫂嫂凌虐就這樣坐在小竹椅上餓死在爐灶邊。嫂嫂發現後一點也不愧疚,隨意將祂葬在豬圈裡。因此只要儀式過程有「已婚婦人」,或是有人提到「嫂」,椅仔姑就不會現身。

這樣的占卜方式與宋代時興的迎紫姑相仿,於是學者認為椅仔姑是來自迎紫姑的變異,在廣東、福建等地都有類似的占卜方式。

現在幾乎沒有聽過少女們玩椅仔姑,戀愛煩惱改從網路交友平台尋求協助。以傳說來看,椅仔姑就是遭受家庭暴力的受虐兒。如果發現幼童遭受到虐待,記得通報各地縣市政府,也可以線上通報喔。

*113保護專線,手機市話公共電話皆可直接撥打

*關懷e起來-線上通報

延伸閱讀:

不知道廁神沒關係 但你要知道管廁所的都很正!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