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首度啟用VAR 虛擬裁判評價兩極

▲2018 世足賽「影像助理裁判技術」( VAR )首次登場。裁判於賽程中確認賽程畫面,即時與場外裁判同步進行比對。(圖/翻攝 FIFA)
▲2018 世足賽「影像助理裁判技術」( VAR )首次登場。裁判於賽程中確認賽程畫面,即時與場外裁判同步進行比對。(圖/翻攝 FIFA)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本屆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首次引進影像助理裁判( VAR ),也被稱為虛擬裁判,用以複審真人裁判的裁決結果。雖然 VAR 行之有年,早已出現於網球、棒球賽場上,在激情的足球場上卻是初登場,有人認為這將使裁判更能精準評判,但也有人批評因此使比賽流程陷於繁複而失去趣味,引發正反兩極評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足賽場中,共有 33 個直播攝影機滴水不漏地拍攝場上狀況,這些資料畫面都即時傳送給場外 VAR 團隊,裁判只要於比賽中的評判過程有疑慮,就可啟用 VAR 系統審閱影像記錄。根據國際足總規定,准許使用 VAR 做為輔助裁判的情況有四種,分別為:越位或球員犯規造成的進球、 12 碼罰球、紅牌判罰以及給牌認錯人。

▲今(2018)年世足場上有 33 個直播攝影機捕捉賽場狀況,也首次出現「影像助理裁判技術」( VAR )。(圖/翻攝 FIFA)

反對 VAR 系統者認為,足球賽之所以精彩,往往就在於裁判難以掌控全局,因而經常做出誤判,這早在世界足球史上有多起前例可循。 1986 年世界盃阿根廷對上英國的殊死戰,阿根廷球星馬拉度納於門將前將球頂進,而事實卻是他伸出了左手,以掌擊球射門成功。這一記被稱為「上帝左手」,最終帶領阿根廷隊在關鍵時刻獲得勝利,裁判卻渾然不知情。

而本屆小組賽 B 組首輪,西班牙 3 比 3 對戰平葡萄牙的比賽中,義大利籍裁判吉安盧卡·羅奇( Gianluca Rocchi )借助 VAR 系統觀看回放,最終判決進球有效,成了本屆世足賽中首記借助 VAR 成功獲評判的進球,也為世足史再添新記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