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好奇心 生人勿近送肉粽

放下你的好奇心 生人勿近送肉粽(圖/保庇)
放下你的好奇心 生人勿近送肉粽(圖/保庇)

保庇

端午節才剛過沒多久,又聽到有人要送肉粽,那怎麼好意思。但這個送肉粽怎麼有點怪怪的,一行人浩浩蕩蕩在深夜裡行走,家家戶戶門窗緊閉,全程不得嘻笑怒罵,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送肉粽不是真的肉粽,而是送吊煞,屬於送煞儀式的一種,隨著中國福建泉州移民一起帶過來的習俗。目前彰化沿海一帶的鄉鎮較常看到,過去屏東、高雄、雲林都曾見到,而彰化地區保存的儀式紀錄較為完善。

死者生前觸碰的東西,都會留下痛苦的意念(圖/Foter)


民間普遍認為,上吊自縊的人怨氣最重。若不是受到極大的冤屈,怎麼會選擇如此痛苦的死法,而且死狀也是最嚇人的。因此死者生前的怨念和恨意都會存留在與其貼身接觸的繩索上,此外周遭其它物品若曾被死者接觸都可能會有殘存的意念。運勢低微或是身體狀態不佳的人,碰巧經過就可能被這些意念影響,於是產生一連串抓交替的形況。

會以「送肉粽」代稱,是因為上吊自縊的死者形象,就跟綁肉粽相仿,為了避諱才以送肉粽代稱。還是不懂為什麼要代稱,《哈利波特》裡大家對於佛地魔極度恐懼而代稱為「那個人」,直呼其名諱可能會冒犯對方或引起對方注意,於是以代稱討論。

為了安撫遺族,以及安定民心,便會由喪家或是居民集資舉辦送煞儀式。由於各地區會有各自不同的做法,但一定都會有開壇作法祭煞和送煞出境。

以鹿港為例,與當地廟宇合作舉行法會,規劃將煞氣送走的路線。儀式之前會在廟宇公布路線,並且提醒居民請領符咒貼於家戶門窗,避免受到煞氣影響,且記得迴避送煞路線。若真的遇到送煞隊伍,請安靜地和隊伍走完全程,儀式結束後,到附近香火鼎盛的大廟祭拜求取淨符再回家。

網路直播興起使得許多人對於送肉粽相當好奇,在不了解儀式內涵且未諮詢法師的情況下開播,對於自身或是喪家本身都不好。這並不是一件值得大肆宣揚慶祝的事情,應當慎重嚴肅看待。別忘了多關心周遭朋友,也許當下多一句問候,就能避免遺憾發生。

*張老師專線:1980

*台灣生命線:1995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延伸閱讀:

第二次看《紅衣小女孩》就上手-嘿!換你當鬼

資料來源:

送肉粽最恐怖的是流言蜚語:深入理解才能不再恐懼

自殺防治中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