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前先做功課!關於短鼻犬有哪些事你該知道的?

飼養前先做功課!關於短鼻犬有哪些事你該知道的?(圖/寵毛網)
飼養前先做功課!關於短鼻犬有哪些事你該知道的?(圖/寵毛網)

寵毛網

所謂的短鼻犬(又稱短吻犬、短頭顱犬等)是泛指外觀看起來臉扁扁的犬種,例如法鬥、巴哥、鬥牛犬、西施等等都是短鼻犬。這些狗狗的外型可愛,也受到許多人的歡迎;然而大家知道嗎?牠們天生的外型限制,也讓牠們有許多健康上的隱憂!如果你也正在考慮要養一隻短鼻犬,那麼就先來學習一下有關於牠們的知識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pixabay)



•短鼻犬呼吸道症候群



飼養短鼻犬最要注意的,就是牠們的呼吸系統。短鼻犬經常會出現呼吸道發育異常的情形,包括鼻孔過於狹窄、扁桃腺過大、軟顎過長、喉小囊外翻、喉頭塌陷或氣管發育不全等等。因此牠們對於溫度的適應力較差,平時應避免讓短鼻犬們處於過熱或是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牠們會比一般狗狗來得更容易中暑甚至是窒息。

•全身麻醉風險高



麻醉對於狗狗本來就是一件具風險的事,但短鼻犬因為呼吸道天生較短又狹窄,一旦麻醉很容易會氣管阻塞,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因此若短鼻犬需要做全身麻醉時,請一定要找較具經驗並值得信賴的醫生進行。

•鼻孔狹窄



雖說短鼻犬的鼻孔狹窄是牠們的天生的特色,但有些短鼻狗狗的鼻孔若窄到造成呼吸困難的話,也必須動手術做改善。但就如同上點所說,全身麻醉的風險很高,毛爸媽們要視情況衡量一下。

•軟顎過長



軟顎過長其實不只是短鼻犬會出現的問題,高齡犬或超小型犬也會發生。顧名思義就是指軟顎的部份太長,擋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軟顎過長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打呼聲,但短鼻犬普遍都會打呼,要怎麼判斷是否為軟顎過長呢?大家可以用日常的情形來做判斷基準,如果你發現狗狗的打呼頻率比以前高,或是打呼聲變得比以前大,就要懷疑是否為軟顎過長。這時應請醫生做詳細檢查,因為軟顎過長太嚴重的話會有窒息危險,有必要的話也是需要做手術切除。

(圖/pixabay)



因為呼吸道的異常結構,短鼻犬的毛爸媽們平時要注意避免造成牠們呼吸系統的負擔,例如過度激烈的運動、過熱的環境、搭飛機等等,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體重管理,因為肥胖也會使呼吸道出現問題。

短鼻犬的外型雖然可愛,但照顧起來十分不簡單,如果有意飼養的話,請一定要做足功課哦!

延伸閱讀

名人愛寵毛/福福滿滿 李維維與愛犬們的幸福生活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