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產14萬份飛機餐 亞洲第2大空廚製作過程大揭密

▲國泰航空強調,所採用的豬肉及豬肉製品,均不是來自受非洲豬流感疫情影響的地區。(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國泰航空強調,所採用的豬肉及豬肉製品,均不是來自受非洲豬流感疫情影響的地區。(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記者陳致宇/香港報導

出國旅遊一定會吃到的飛機餐,你知道它是怎麼製作的嗎?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公司透過自動化設備,平均每天生產逾 8 萬份膳食,最高產量可達 14 萬份,供應給全球 52 家航空公司機上使用,包含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都是客戶之一,今( 6 )日開放台灣媒體入內參觀,完整曝光飛機餐的製作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入廚房前須先將頭髮全部包覆,並戴上口罩確保衛生安全。(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進入工廠須進行手部清潔,洗完手還要再用消毒水擦拭才算完成。(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公司是亞洲第 2 大空廚,僅次於新加坡,整個工廠總面積 7.3 萬平方公尺,約 13 個足球場那麼大, 24 小時不間斷供應中華航空、長榮航空、日本航空等 52 家航空公司、逾 200 班次的飛機餐,近年中央廚房引進自動化設備,大幅提升產能。

▲自動擺盤機以機器取代傳統人力,全長約 27 公尺、共設有 19 種設備,均具不同功能。(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透過感應裝置偵測擺盤是否正確。(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其中一項自動擺盤機於 2017 年 7 月開始運作,以機器取代傳統人力,全長約 27 公尺、設有 19 種設備,可將空托盤依序擺上餐盤,放置水果、甜點、果醬、奶油、餐具等,並透過感應裝置偵測擺盤是否正確,再自動送入餐車,繞行一圈約須 10 分鐘,每小時可擺放 1,300 份飛機餐,全程都有電腦系統控制,依照每個航班人數設定飛機餐數量。

▲餐盤擺完會自動送入餐車,每小時可擺放約 1,300 份飛機餐。(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全程以電腦系統控制,依照每個航班人數設定飛機餐數量。(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自動送入餐車的飛機餐,利用條碼掃描分批送往指定航空公司。(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另一項歐姆蛋機是以半自動化程序進行生產,圓盤上共有 18 個平底鍋,能自動加熱、倒油、放入蛋汁,以固定速度旋轉,配合人工攪拌、翻面,每天可製作高達 8,000 份歐姆蛋;自動炒燉機每次可製作 300 公斤食物,一次完成整架飛機的餐點需求。

▲歐姆蛋機是以半自動化程序進行生產,配合人工攪拌、翻面,每天可製作高達 8,000 個歐姆蛋。(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自動炒燉機每次可製作 300 公斤食物,一次就能完成一整架飛機的餐點。(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烹調部分仍以人工為主、機器為輔,較能維持食物品質。(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黃文傑表示,目前飲食服務公司擺盤、運送自動化比例占整體一半,但烹調部分仍以人工為主、機器為輔,可維持食物品質。除高標準的衛生要求外,另針對清真食物、素食設置獨立區域,達到不同客戶的需求,而烹煮好的食物必須在 4 小時內降溫至 4 度以下保鮮,確保餐點不會變質。

▲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公司飛機餐擺盤、運送自動化比例占整體一半。(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國泰航空台港航線於正餐時段推出機上熱食服務。(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7.06)

黃文傑提到,飛機餐食材選擇會避免使用帶骨肉品,避免造成乘客在食用過程中噎住及其他安全因素,也會選擇脂肪或水分含量較高的食材,才能讓飛機餐復熱後仍維持多汁口感;至於調味,由於在高空中人類的味覺會變得較遲鈍,調味會比平常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